第19课

我们继续讲《论语》。讲《论语》之前,也跟大家说一下,最近我们一直在学习《大圆满前行引导文》。大概是在2006年讲过一遍这部前行引导文,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,之后一直没有再讲。这次在现场,大家也在每天都读一部分,应该还是可以的。虽然里面的有些内容也不一定能完全明白,但因为大家对藏文的《大圆满前行》都非常熟悉,这样,可能会好一点。

同时,我也希望在城市里面各个道场的学员,下半年大家通过自学,或者说是由以前从学院下来的、有传承的一些人带学,希望大家能在2026年12月份之前,学完《大圆满前行》。

我看很多人最近也在学,一直在坚持。现在有了读书会这种形式,大家学习也很有意思,因为这个书也有书号,各个地方现在应该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习。不管怎么样,不能间断。因为有些事情放下来,特别可惜。所以我希望大家好好地去学习《前行》。很多人以前都得过传承,但可能中间忘了。法王如意宝也说,每年如果能学一遍,都是很好的。我看我们各个地方的人,大家就自己学习,如果各方面因缘具足,也带动别人学习,大家两三个人一起来共同学习,这样的话,把时间好好地度过,《前行》的重要性,大家都知道。所以在这个课堂上也跟大家讲一下。

接下来我们就继续讲《论语》。下面就是说:

子曰:“富与贵,是人之所欲也;不以其道得之,不处也。贫与贱,是人之所恶也;不以其道得之,不去也。”

这个主要体现了孔子关于财富观的一个思想。所谓“”,就是富裕,财富非常圆满、有钱财的人;所谓“”,就是有权势、有一定能力的人。这些是“人之所欲”,凡是人的话,除了极个别少欲知足的大菩萨以外,基本上人人都喜欢财富、喜欢地位。这是我们一般世间人的常态,在他们的茶余饭后,一直在讲:谁当官了、谁买车了、谁有钱了、谁没钱了,一直谈论这样的话题,心里想的也是这样的。所以一般人来讲,富与贵是人人都想得到的。

但是作为君子,“不以其道得之,不处也”。作为真正的君子,这些财富也好、地位也好,不应该以不正当的途径、不正当的方法来得到它,否则就不能接受,不能行持的。我们以前也是讲“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”,其实它的来源,主要是这个里面的思想。意思是说,真正的君子爱财是正当的,这是人人皆有的一种理念,这没有什么不可以。因为财富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可恶的现象,但是财富对人的束缚与否,这是非常关键的。

所以说,富贵是人人都会想到的。但真正要得到,真正具足君子智慧的人,发财也是有理有据、比较合理的,靠自己的本事也好,做生意也好,完全是通过非常合理的途径来争取。而并不是你想得到财富,经常通过各种方式来欺骗、狡诈,或者用其他不正当的途径、名闻利养等,也就是经论里说的“五种邪命”的方式来得到地位和钱财,作为君子,确实是不合理的。

世间君子都如此,我们一般的出家人、修行人更不用说了。的确,人自己有福报的话,有钱财也是非常好的,有地位对利益他众、对个人的生存等很多方面也都是非常有利益的,也是合理的。但真正要接受这些,一定要通过正当、合理、不违背因果、非常合情合理的方式得到,那就没有什么不可以的。

一般《毗奈耶经》当中,本来佛一直强调知足少欲,但是依靠自己的福德和自己的勤奋而得到,即使住在特别豪华的高楼大厦当中,也是允许的;穿着特别昂贵的衣服,也是开许的;食用山珍海味种种美味佳肴,在佛陀因果取舍最严峻戒律的地方,那也是没有什么不合理的,也是可取的,可以行持的。

然后“贫与贱,是人之所恶也”。一般来讲,自己没有钱财、地位,什么的都没有,非常低贱,这两者,不管是什么人,除了极个别菩萨愿意以贫穷和低贱的方式来利益众生外,基本上人人都是厌恶,不愿意得到的。

不以其道得之,不去也”,如果是通过不正当的方式脱离贫困、脱离卑贱,这是不可接受的。菩萨不会远离这种贫穷,不会这样的。这里跟前面的用否定词方面稍有差别,实际上是说,跟前面一样,如果通过不正当的途径,君子是不会接受的。这里意思就是说:本来人人都不愿意贫穷和卑贱,但不愿意就要离开贫贱,就要通过正当的方式,摆脱贫穷和卑贱,这是可以的。但如果你不是这种方式,可能是通过受贿也好、贪污也好、或另一种方式来接受它,作为君子,也不合理。宁可让他比较贫穷、比较落魄,比较受人轻视、看不起,这样自己的身心还是很清净的。

寂天菩萨在《入行论》中所说:“吾宁失利养,资身众等物,及余诸善法,亦宁失,终不损众生。”我宁可失去利养或资具,也可以舍去其他善法,但始终不能舍弃慈悲菩提心,主要讲的是慈悲菩提心。但在这里,宁可我贫穷,宁可我受到别人的轻毁,但我自己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维持生命,这是可笑的、可恶的、可羞耻的,不应该接受的。

以前我家乡在饥荒年代的时候,当时好像人基本上都没有羞耻心了。本来藏地一般是不会吃马肉、狗肉、人肉的,认为非常羞耻。但在那个年代,很多人都处于生命危机,有些人吃狗肉、有些人吃马肉、甚至吃人肉的人也是有的。而我们村子里面有一个叫丘色的,她母子二人当时说:“哎呦!吃狗肉、马肉太羞耻了,宁可死去,我们吃点青草,也不愿意吃这些肉。”当时大家都不理解。过了几年以后,大家一直都在评论,在那个时候,还是有些人是不同的。

虽然可能吃马肉、狗肉,现在在国际上、社会上,尤其像东北各个地方都有狗肉饭店,很多地方都这样,可能也没什么了。但在传统文化当中,有些人为了不失去当时的道德底线,自己宁可挨饿、受苦,也不愿意违背自己传统的文化,这也是一种自我护持,可以这么讲。

世间当中也确实这样的,现在很多人为了当官,做各种各样不正当的事情,最后自己也开始堕落。有些人为了发财说妄语,做各种各样虚假的广告宣传,自己根本不具足这些功德,却说“我具足什么功德”之类的,过于的这样宣传,目的是什么呢?就是得到一些钱财,有了钱财在别人面前就感觉比较不错的。

确实依靠自己的福德力也好,依靠自己的智慧力也好,依靠自己的其他能力,如果你是从这些正道而获得来的财富,那人人羡慕也好、嫉妒也好,都没有办法的。但确实有些人,在这个时代中默默无闻地待下去,就不知道自己落魄成什么样子了。所以很多人就为此争取、为此努力。但这种努力往往就带有一些不正当的行为,最后可能许多造假的这种行为,就被别人一眼看穿了。

包括现在网络上,有时候看到很多。比如说有些人做慈善、养动物,但完全是作秀的。他为了拍这个视频,拍完了以后马上就虐待那些动物;有些人表面上看是孝顺父母、照顾病人,多少年来都是这样,但他拍完视频、宣传完以后,实际上也是照样虐待父母,对自己身边的人不那么恭敬的……现在网络上很多我们看到的所谓“美好”的背后,实际上很多丑恶的故事也一直在展现着。

所以古人言,“宁可清贫长乐,不可浊富多忧”。宁可清贫,也不要过那种浑浊的生活。自己看起来好像很光荣,有钱也好、有地位也好,谁都恭敬。但实际上,如果你真正去剖析你背后的经济来源、地位来源、各方面人脉的来源,还是有一大堆肮脏的事,一挖出来之后,特别的可恶。这种现象在当今现实社会当中也比比皆是。

所以说孔子的这种说法确实是非常好的。一个人有权有势有财,最好是正当的途径来获得。那这样的话,他在别人面前也是堂堂正正的,可以抬起头来,昂首挺胸,没有什么问题的。但是如果你的手段,是各种各样非常粗暴或者是肮脏的行为,那是不合理的。

所以一般现在世间当中,比如说政治家,他是另一种持政方式,全世界的很多国家也是一样的,表面上看起来,用很多美好的词,和平也好、民主也好、让大家共同富起来也好,有很多很多美好的词。但是实际上不管在东西方,都有一些丑恶的人,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,除此之外,可以说是各种手段都惨不忍睹。这种现象也自古以来比比皆是。

所以我们尤其是作为一些修持大乘佛法的人,就是表里如一。不是说口是心非,嘴上说得非常漂亮,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,这种人也是比较糟糕的。当然,作为一个凡夫人,完全是表里如一,完全是如理如法的,这是很难的,那下面也会讲的。但至少自己应该象世间人说的那种现象,还是要值得注意。

“君子去仁,恶乎成名?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,造次必于是,颠沛必于是。”

说是作为君子,如果离开了这种善良的道,离开了仁,那就是“恶乎成名”,那他君子的名号,有什么用呢?没有这个名节,何称为君子。君子只要离开了仁,比如说人已经离开了善良,那他有名气、有财富,这些都是不算什么的。

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”,作为君子,从时间上讲,连吃一顿饭的功夫,违越仁的事情都不允许的。我们有时候会说,平时我要注意的,偶尔星期天做一些违背的事也没事,然后耍坝子可以放松放松、放荡一下也没有事,这种现象是不允许的。作为君子,自始至终,在任何一个时候、任何一个地方,那连吃一顿饭的时间内都不能违越的。一般吃一顿饭可能最多是半个小时,一般坐班车的时候,路上经常司机说:“半个小时以后上车。”半个小时可能是长的,以前像证严法师他们说是五分钟吃完饭。这个可能是不是太快了,因为如果太快,没有细嚼慢咽,很难消化,有这种说法。但是吃一顿饭的时间的这种违越仁的事情,不能做的,这是从时间上说。

不仅是吃一顿饭的时间不能做违越仁的事情,甚至“造次必于是”,我们在做事情的当中,因为比较紧张、比较匆忙,这样的时间当中也不能作为借口违越。不能因为你太忙了,所以就不好好守底线。因为我今天事情太多了,太紧张了等等,这样的借口也不合理。

还有“颠沛必于是”,当你特别落魄,流离失所或者说是颠沛流离,意思就是说你现在无依无靠、特别落魄,在这个时候,要干一些违背仁的事情,这也是不允许的。

一般来讲,孔子的意思就是你不能做的事情,作为一个君子,任何时候、任何地方,在哪一种场合下,都不能做,没有什么借口的,没有什么其他的条件。否则的话,在某个时候你就放松,做违背仁的事情,久而久之慢慢习惯之后,你可能最后无恶不作的。

所以《入行论》中讲“智者纵历苦,不乱心澄明。”作为智者,纵然经历了一些痛苦,但是不会乱心,内心的澄明,我们的内心不能迷乱。在任何时候,自己要有一个正知正念,守护自己的底线。也就是说守住自己的底线,在任何时候你自己要有一个自己的基本的约束,这就是真正的智者。

否则的话,有些人说,因为我当时实在是没办法,穷困潦倒、走投无路、山穷水尽,所以我实在没办法,当时就违规做了这些事情。我寺院里面对我要求很高,要建很多经堂,所以我就不得不做这些事情等等,诸如此类很多的借口。其实这些借口,作为一个智者来讲,不允许的。不能做的这些事情,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、任何地方,应该牢牢地守护住自己最不能做的事情。

世间人现在经常讲的“守住红线”,真正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,任何时候都不能做。就这一点,确实很多包括出家人也好,以后弘法利生的一些在家修行人也好,仅仅是有一个智慧还是不行的。有些人讲的时候确实很厉害的,但是还要看他的整个综合素质,包括他的道德、戒律、善良、心态、人格、格局……。人有各种各样的,就像《二规教言论》里所讲的一样,有很多方面的要求,他有没有惭愧、稳重、正知等等,有很多的功德。

现在世间当中,比如说评选一些领导,只看他有没有智慧,只有一个功德,仅仅以这一个功德来衡量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。他也许智慧是很不错的,所谓的智慧也好、聪明也好,口才和文笔也很不错的。但是其他所有人格、道德全部都已经败坏的话,那这个人可能即使当官,或者讲经说法的法师,慢慢就很多事情都被看穿了。所以说观察别人也很重要的,但是观察自己更重要。其实说这些,好像我自己具足什么样的功德一样。

但不管怎么样,确实我们现在对人的培养,就要综合性的培养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不仅仅是会说、会背、会写,我们现在的考试全是这样的。但德育方面,一般的大管家就没有看到“黑点”,就已经通过了。虽然这也是可以的,但是从世间中,真正以后做弘法利生做事情的时候,是需要一个综合体的人。他有讲经说法和管理的能力,及对整个事情的长远利益的远见等等,若这些都具足,无论这种人在任何地方,他变成了一个世间的庄严。

在进入社会之前,很多年轻人都要注意这些。年轻人就像正在培养的一棵树,树在成长的时候,被一些恶行、不好的行为,比如偷盗、欺骗或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情,毁坏了自己中间的成长过程,那是非常可惜的。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,千万不要因为蝇头小利,最后自己可能在别人面前已经恶名远扬了,自己的整个前途也就以此而告终,这样是非常不合理的。

现在很多年轻的人,在学习的过程中,光是在学校里面考一个成绩,除了这个以外,没有其它衡量的标准。以前的前辈大德们,像博朵瓦格西和仲敦巴格西所说,对整个人评断要看他的人格是怎么样。法王如意宝《教诲甘露明点》里面也说,人格包括很多方面的条件。所以,孔子的这些道理是说,一个人如果要守住他的底线,在任何时候都比较注意的。如果这样,这个人基本上在任何时候,他的前途是非常地辉煌、灿烂,这方面大家要好好思考。

子曰:“我未见好仁者,恶不仁者。”

孔子又说到: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真正喜欢道德的人。其实他有点夸张,但是孔子可能是以比较高的标准来讲的。他说我没有见过内心真正特别喜欢仁的,这样的人没有见过,也没有见过特别厌恶不仁的人。不仁指大家都厌恶的,没有仁德的人。但在这些凡夫人中,没有见过特别好的人,特别对不仁的人非常厌恶的人,也没有见过。为什么这么讲呢?

“好仁者,无以尚之;恶不仁者,其为仁矣,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。”

他说:如果是“好仁者”,特别喜欢仁者,那么仁是他生活当中是最无上的。“无以尚之”,“尚”应该和上下的“上”的意思差不多。意思就是说,如果你真正喜欢仁,那他生活当中除了仁以外,其他都不会算在第一,他就把仁放在第一个。但是很多人遇到自己的事情的时候,就好像仁也并没有放到这里。然后“恶不仁者”,如果是真正厌恶不仁的,那这样“其为仁矣”,他正在实行仁义的时候,“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”,就是说不会让不仁的东西加到自己的身上,不会这样的。

但是实际上好像也会有的,真正有些人在遇到自己利益的时候,还是很多刹车就松了。如果他不喜欢不仁,在任何时候、在任何条件下,对不仁完全是舍离。但是有些人可能对他人要求的时候,或在宣讲道理的时候,对不仁的要求会高一点,要求大家一定要仁爱。但是遇到自己利益的时候,可能仁慈就做得不好了,尤其是对自己的亲戚、子孙,在这个时候,他经常用双重标准来衡量。

“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?我未见力不足者。盖有之矣,我未之见也。”

“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?我未见力不足者。盖有之矣,我未之见也。”

他说,如果大家真正对仁重视,应该是可以的。比如,“一日用其力于仁”,有一天的功夫能力,一天二十四小时用在“仁”上面,这里的仁,也可以用慈爱、道德来表示。

如果你真正特别喜欢“仁”,那在一天二十四小时当中,所有精力,所有一切,真心真意地修仁、修仁义。如果你真的是喜欢,那一天什么也不做,不吃不喝地好好修持仁义。但是真这样做到的,没有见过。孔子说我没有见过,我没有见过力不足的,这并不是你力量不足,只是不做而已。如果一天功夫都在仁字方面下功夫,真正这样做,那是没有不能做到的。但是没有人这样做。

“盖有之矣,我未之见也”,意思是也许有能力不足的人,但是我没有见过,也许可能会有的。这里的意思是,孔子一方面是现实主义者,就像现在这个世间当中,很多人口头上讲仁义礼智等等,讲传统文化,但是实际上道德有点败坏,这样的原因,很多人并没有特别注意仁字。

如果人人都在仁的道德上面下功夫,也是有机会的。但是,特别真正喜欢仁字的人非常罕见,特别厌恶不仁的人也是罕见的。原因是什么呢?在现实生活中,大多数的凡夫人,都是自私自利地做事情。

所以孔子在这里讲得有深度,就像我们讲修行一样,比如菩提心,真正修菩提心的人就很少。因为利用一天的时间,非常认真地、具有一定效益的方式来修的人,几乎没有。我们修行人当中,闻思修行,自己全神贯注,心一直专注的修行人,也是比较罕见的。

孟子说:“人皆可以为尧舜。”尧舜禹是古代非常了不起的帝王,只要我们有这方面的心态,有这方面的意志,实际上人人都可以做尧舜禹,如同我们常说“人人都可以作佛”一样。如果我们修行力度特别大,人人都有利益众生的机会。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尧舜禹,那我们人人也可以做真正利益他众的事情。实际上,就像刚才孔子所说的一样,并不是没有时间,并不是没有能力,只不过是我们不做而已。

现在这个时代,真正对老百姓、对信众,从正面讲佛法的......其实按理来讲,现在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平台——微信、微博、朋友圈,各种各样的。但是在这个圈子当中,利用它给大家讲一些善法,谁也不会马上把他抓走,没有那么严重。但是基本上我们看到的信息,所有眼花缭乱的信息,大多数百分之七八十以上是负面的,或者是挣钱、为名、卖化妆品,或者是做各种各样的美容。

除此之外,真正如孔子所讲的那样,讲仁义、道德、善心方面的很少,解脱方面的更不用说了。所以有时候看起来,好像学习大乘佛教的人也有那么多,但是真正通过各种平台——因为现在这个时代,很多人要么在线下,要么在线上。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在线上或者线下,非常特殊的一个时代。在这个特殊的时代,很多线下也许有各种限制,但是线上有没有限制?是有限制的。但如果自己依靠智慧和方便方法,也并不是那么严重。

去年我曾想一天讲一个《四百论》的偈颂,后来因为时间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办法做到。其实一个人做一件事情,这样坚持下去,按理来讲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。但很多人,包括佛教徒,特别特别地注意,真的是非常“了不起”。现在,不管是说话也好——堪布、格西、活佛、“高僧大德”等,都是这样。其实,按理来讲,今天信息这么发达,国内外的很多人,如果自己内心当中真的有一些智慧,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传递。传统文化也可以,讲故事也可以,通过各种方式,把自己内心的智慧传递给别人,这并不违背什么。

因为文化的交流,实际上每个人都在用,但是现在好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越来越少。以前在一段时间当中,弘法利生的人,尤其在藏地的各个地方去讲经说法、开极乐法会、开观音法会,很多这样的机会都是有的。但现在越来越少,老百姓对这方面的正确认知,越来越开始下落。而且相反,对佛教、对极乐世界、对取舍因果方面,说三道四的人越来越多。这些人越来越多的时候,很多没有智慧的、没有经过很好闻思修行的人,很容易将自己本就微弱的信心,轻易摇摆了。这种现象现在越来越严重。所以在这里,孔子也确实对当时在从善方面,比较失望,觉得比较衰败。

我们经常讲,“从善如登,从恶如崩”。从善要上去,像登山一样,很难的;而作恶的话,像崩塌,很容易就下来。我们经常说,拉上去的时候,一百个人都很难的;拉下来的时候,一个人的力量都很容易。

因为很多文化底蕴不同,用汉语来表达,给藏族讲是很麻烦的。如果前面是汉族人的话,就一直向着他们。而藏族人的话,就用藏族人的文化来表达,用汉语来讲的时候,很多地方就经常卡在那里。

子曰:“人之过也,各于其党。观过,斯知仁矣。”

这个也讲得很好。孔子说,人的过失是各式各样的,种类不同。通过观察他的过失,知道仁的水平,知道他的道德水准。这看似很简单,人肯定有很多过失,通过过失来观察这个人的道德水平怎么样。

其实孔子说的是对的,确实很有意思。人肯定有各种过失,有些是嗔恨心重,有些是贪心重,有些是犯各种错误,这样比较多。一般来讲,一方面现在我们大多数人观察一个人,看他有什么贡献、本领、智慧、才华,从这些方面来判断。但是另一方面,从反面来说,如果这样去观察——从正面观察一个人,有时候不容易观察。因为他可以作秀,可以伪装。在别人面前,自己没有智慧的,装着有智慧;不稳重的人,可以装成稳重的人。表面看,“哦,这个人肯定很稳重的”,结果后来发现他是表面上作秀,不真实的。

现在有很多公司招聘,面试的时候,先不观察他的功德,而是从过失方面,故意揭露他的过失,批评他、呵斥他。这时候观察这个人,有的人马上就走了,要么就哭了,要么就生气了;如果在这些方面都比较宽容、比较理解,很多公司就觉得这人还不错,可以录用。有这种情况。

所以孔子的文化,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过失,看他是怎么样的人。有的人爱说一些妄语,或者经常搞一些表里不一的事情,有各种各样的事情。因为他的过失是真实的,他本身有这种过失,这不是假装的,是假装不出来的。所以通过他在过失方面的表现,知道这个人在任何时候,尤其是比较特殊的时候,如果没有犯过失的话,说明这个人是很厉害。

文革期间,很多高僧大德,就像“过称”一样。完全知道在那个时候,有些人是坚忍的,自己根本不会抛弃三宝。有些人还没有开会,还没有出事的时候,就开始批评,开始批斗上师……本来上师和金刚道友是很严厉的对境。在那种时候,很多人连自己的上师和道友都开始批斗。这时完全就可以知道,这个人连自己的上师都这样,不言而喻,马上就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。所以,评价一个人的时候,虽然人的过失是各种各样的,但是依靠他的这些表现,能知道这个人的品德、底线,这叫作“反推理”。

从另一个角度来讲,其实观过失就是一面镜子。这不仅仅是对别人,对自己也是这样。自己做了哪些违背道德、违背戒律、违背良心的事情,自己对自己也可以评价:我有没有这方面的过失?——嗔恨心很严重,嫉妒心很厉害,烦恼很深重,或者其他各方面,特别爱睡觉等等。这样通过自己的过失,知道了自己的道德水平在哪个层面。古人也讲“观其所短,以知所长”,从他所短,知其所长。通过别人、或者自己的短处,反过来知道他的长处。

这种观察方式还是比较特殊的。通过这个人过失多少,反过来知道他的功德、德行。我们追随过法王如意宝很多年,回忆他的过失,确实想不出有什么。尤其在特殊年代,法王把佛法当作生命一样来维护和护持,而且用慈悲菩提心来对待每一个人。

观察一个人的过失,有人可能以为别人不会知道——“我犯的这个错误,我的性格不好,别人不一定知道”,其实他身边的人,所有人都会完全明白的。

所以,孔子的这种理论,一方面,看似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,也没有什么特殊。但另一方面,确实他说的也对。通过人的过失多不多,反观其功德大不大。如果这个人没有过失,说明他有这方面的功德,应该以这种方式知道他的水平。

然后接着讲。

子曰:“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”

意思是说,如果早晨听到道、听到真理,“闻”也有开悟、悟道的意思,早晨已经悟道了,或者得到了这个法,晚上死去也是可以的。这跟我们佛教的说法比较相同。孔子的意思,他这里的“道”,是天地真理、仁义真理 。佛教一般也讲——我只要求到法,死也无悔。

孔子把生命跟真理比较,他选择真理是最重要的,追求真理非常难得。如果得到真理,哪怕是早上得到真理,下午死去,也无有任何遗憾,是值得的。像佛教,自相续中生起了菩提心,死也没有什么后悔。或者得到灌顶、得到传承、得到佛法,死去也没有什么。很多大乘佛教徒,为了求得正法、真理,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、身体等等。

一方面,孔子当时出现在一个乱世,周游列国的时候,遇到了非常多的灾难,但是他心里唯一的底线,就是不违背真理。如果违背真理,他死也不低头。这是他最核心的精神。

我以前翻译卫萨空行母的传记,即色拉康卓空行母的传记。从她的传记中看,作为一位女性,她确实遭遇了各种各样的痛苦。有时候她也很烦,因为她当时的丈夫——嘉哲仁波切,经常惹她生气、欺负她。她一气之下,把已经写完的伏藏法,自己的伏藏品全部烧坏了。但她唯一的底线,对求法的精进,一直不退转。不管怎么样,在任何时候,她对三宝的信心非常大。

就像是这样,孔子的精神,大家也知道这句话很出名——如果朝听到法,那什么时候死也是可以的。

而且有时候也会讲,不仅是人,临死之前,听到一些佛号,那死也没事。有些人天天跑到屠宰场里,拿个转经轮,念“嗡玛尼巴美吽,嗡玛尼巴美吽”,看起来有点怪怪的。但确实这些众生也很可怜——它今生的生命马上结束了,在无边无际的轮回大海中,它今后能否听到三宝的声音、听到三宝的名号,也很难说。所以哪怕是在一个动物的耳边,传出“嗡玛尼巴美吽”,或者念其他的一些解脱咒,这也可以说是“朝闻道,夕死可矣”。

很多人也是这样,依靠上师三宝的加持,已经听到了非常好的一些真理。那么对自己的修行,一定会有利益的。按照孔子的意思,如果自己没有精进地修行,没有去听法,即使活一百岁,也是没有多大的意义。对真理不希求,光是吃吃喝喝待在人间,实际上没有什么意义。佛经当中也说:“若人生百岁,不解生灭法,不如生一日,而得解了之。”如果活了一百岁,但是没有真正了解到生死关要的法,那不如活一天就死了,孩子夭折一样,死了也无悔。

就像《水木格言》当中讲的:“多闻若未实修,则于自心无益,百年住于水中,石行干燥而存”。没有学真理,哪怕是住一百年,就像水里面的石头,它的本性不可能是湿性的,没有多大的意义。如果活得真的有意义,哪怕得一天的法,哪怕活一天也好,那利益也非常大。

所以《华严经》中说:“宁受无量苦,得闻佛音声,不受一切乐,而不闻佛名。”意思是说,宁可感受无量痛苦,但要听到一句佛号,比如《法华经》里说的“南无佛”等;反过来,感受很大的快乐,若得不到佛号,那种生活是没什么意义的。从大乘佛教的角度来讲,听到了佛号,听到了佛法,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。

缘起法是不可思议的。现在在任何场合中要通过现场传法,有很多的违缘,不一定能成办。但是依靠一种缘起法,让很多人得到佛理,得到佛号,自己开始读佛经,这样也是非常好的。

有些人对密宗有点过于执著,没有必要。大城市里面的很多人说,我现在已经修完加行了,得不到灌顶。好像只有灌顶才是佛法,其他什么事、什么法都没有一样,这有一些不合理。因缘成熟的时候可以得灌顶,但不一定强求。其实你虽然修完了加行,但不一定所有法都已经圆满了。显宗当中,有这么多法,即使没有得到灌顶,还有这么多法应该修。过于执著要得一个灌顶,也不一定是对的。

其实修密法也好,修正行也好,基本上都是一样的。如果是一个很好的修行人,比如那些前辈大德们,光是观修“死亡无常”就已经成就了,观修“轮回痛苦”也有成就的,观修“业因果”也有很多大德成就的。但如果没有很好地修行,得到本来清净的法、得到大威德的有些人,也有变成魔的,各种情况都有。

所以,现在城市当中,很多人虽然没有得到灌顶,但也没有必要那么执著,那么着急地找这个或那个求灌顶。有时候遇到一些不是真正的善知识,有些人通过灌顶的名义,也有一些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违缘,这些情况也屡见不鲜。

现在,很多人也不是专门求密法的,南传佛教那么多人,不一定求密法;北传佛教那么多人,不一定是求密法。藏传佛教,虽然有个别特殊的少数人可以得灌顶,也可以修加行。但是修加行,并不是仅仅是为了得密法的灌顶和正行。如果不修行,得一百次的灌顶,都没有什么用的。得一百个本来清净的引导文,也没有什么意义;如果要修行,现在有些人说“我现在修完了加行”,修完加行也不算什么的,华智仁波切已经修了二十五遍,我们可能更差,那么这样的话,我们要修更多的加行。

所以《前行》也好,其他的中观等显宗的这些法,希望大家还是要重视起来。这样的话,自己的修行是成功的。

所以,“朝闻道”,实际上我们已经得到了法,大家都应该欢喜。通过各种方式得到,只要信心足,也是可以的。有信心的话,狗牙也看作佛牙,最后真正已经成就了。以前动物耳边,传出了一些佛号也有得到成就的。所以现在依靠各种因缘方法,来让自己真正得到法,不断地再升华。

今天讲到这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