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下来继续讲传统文化的经典《论语》。《论语》虽然没有像佛经那么甚深,但讲到它的时候,我们还是需要回顾不同时空、不同区域下的古人文化。这当中有值得现代人学习和思考的地方,当然也有些内容大家可能不接受,不接受也可以。因为我们天天辩论,不要说是国学的思想,有时候对前辈大德们的观点都不一定接受。虽然不敢说不承认龙猛菩萨、月称菩萨、寂天菩萨的见解,但有些人在辩论过程中也有各种各样的理解。所以孔子的有些观点,你们想驳斥、呵斥,这都没有任何问题,但还是要有理有据。不然,你用有色眼镜来看,可能不太对。

整个《论语》从头到尾,如果没有讲,没有好好地学,不一定懂。即使懂,可能对它的历史背景、中心思想和意义也不一定明确。因为看起来每一段话,有点像猜谜语一样。《论语》也有藏文翻译,如果只是藏文读一下,然后自己思考,要讲考的话,可能也没什么可讲的。 有时候发挥比较重要,也可以直接解释字面上的意思,但最主要的是要讲出它甚深的意义,这很重要。

《优陀那经》跟孔子的《论语》,有比较相同的部分。比如佛陀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了不同的人,然后就开始宣说偈颂,宣说了一个特殊的观点。孔子也是遇到了一些人,也是通过问答,或者自说的方式来说明一些观点。而且有些内容,前后都没有关系。比如前面学的《学而篇》《为政篇》《八佾篇》,每一篇里面的内容,很多互相都没有关系。

有些人认为《优陀那经》在佛教的地位相当于儒教的《论语》、伊斯兰教的《古兰经》、基督教的《圣经》、道教的《道德经》,重要性基本相同。每一个宗派都有不同的核心论典。当然现在说《论语》不是宗教,是儒家,而不说“儒教”。所以为什么现在不管是网上或网下,都可以公开讲,因为它不属于宗教,属于儒家,属于传统文化的诸子百家,各种不同的宗派之一。所以以后弘扬佛法的时候,这也是一个善巧方便,也可以跟许多教义结合起来讲。

今天继续讲《八佾篇》。大家都知道,《八佾篇》里的很多道理实际上是在讲规矩、礼仪制度是否符合传统。孔子的一生,比较重视礼仪方面、战争方面和疾病救济方面,这些是他关注的重点。从篇章的名字来看,这里的《八佾篇》,并不全是八佾,只有刚开始有一个八佾。除此之外,基本上就没有八佾的内容,这样讲可能是为了归类意义。

“子曰: 禘,自既灌而往者,吾不欲观之矣。”

“子曰”当然是孔子说。“禘”,一般来讲,是最高规格的礼仪,也是一个对祖先的祭祀方式。以前的国学大师钱穆说,“禘”的规格比一般的祭祀高。一般来说,比较大型的祭祀每五年举行一次。这里的意思是规格比较高的祭祀。“自既灌而往者”“自”是“从”的意思。“灌”,是“第一次的献酒”。因为在礼仪过程中,要通过献酒来进行祭祀。从第一次献酒的活动、仪式的庄重状况来看。“往者”从此之后,“吾不欲观之”,我都不愿意看了。孔子说,某些场合,看到第一次献酒的礼仪活动或者仪式状况,后面我就再也不想看了。意思是说,孔子在世的时候,鲁国的部分礼仪制度、规则及传统已有失传现象,甚至有点混乱。

从前面也能看得出来,本来是一个国君,却作一些天子的仪式;或者本来是一般的平民,却作诸侯的一些行为,整个国家的行为有点乱套。孔子说,你们做的这种比较高规格的礼仪,从一开始参加活动,后面我就再也不想看了。

我们参加的有些会议,一看好像完全是表面上的行为,就再也不想看下去了。或者是去一个寺院开法会的时候,第一天就能看出来,他们的目的是什么,所有的传统都没有了,后面也就再也看不下去了。世间很多场合,进去的时候也有这种第一感觉。以前我们也遇到一些由什么国际慈善会主办的慈善活动,感觉去参加的话,一方面自己能学到一些知识,同时如果做个演讲可能对他人有点利益,抱着很大的希望去参加,结果一去就发现,完全是打广告或者做买卖,是带着各种目的的活动,并不像通知上宣传得那么美好。

实际上孔子的观点不仅针对当时的情形,现在世间的很多事情也是表面看起来好像有一点意义,但实际上完全流于形式,没有真正的价值,现在也是大力提倡不能搞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其实无论古代或现代,任何一个宗派和宗教,都有些形式主义,外表包装得很好,宣传得也很高尚,但实际上另有目的和想法,没有什么真正的内涵。

现在世间的一些公司,对外宣传的是非常尊重客户,把客户当作上帝。对上帝肯定应该百分百尊敬,待遇非常好的。但实际上提供的所有产品都是假的,接待客户时,不管态度还是其它很多方面,不要说上帝,连上帝的弟子都不如,特别差。

所以从文字上看,孔子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,他对看不惯的事情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来,看不惯就是看不惯。他觉得很多仪式已经形象化,流于表面。孔子绝对不会回避,而是用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来回答。看起来他也没有用尖锐的语言来批评,不像以前的鲁迅,还有一些其他的学者,非常犀利,直接就开始驳斥。从这里语气能看出来,当时孔子对鲁国的制度和社会有一种不满,“你们做祭祀,刚开始敬酒的时候我就已经没有兴趣了”,能稍微知道一些,但可能看不出来具体怎么不满。

因为一般智者都有一种语言艺术,有技巧,会用比较婉转的方式来说别人的过失,而不像我们,直接说你……。以前有个领导直接跟我们说:“你们学院脏、乱、差”,用很不礼貌的语言直接点出来,对人也特别不尊重。孔子是有学问的人,他会用一种非常优雅的语言来说,但是实际上批评得还是很重的。

所以对整个历史,要有敬畏心。现在的一些组织或集会,在传播文化方面,内在的实际意义和外在的形象,应该是同时存在的。如果外在的形象能跟内在的真实意义相吻合,这是对的。如果外在的包装特别好,内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,只是一个假壳而已,那在儒教的思想中,是不承认也不太赞叹的。而且古人确实是非常老实,不会当面一套、背后一套,始终是表里如一,表面和实际完全是一致的,这是儒教思想的精华。就像我们经常说,不像现在的某些人,以前的人还是很好的,很真实,而且实事求是。这是这里传递的最重要的思想。孔子对这些看不惯的仪式,在这里指出来。

或问禘之说。子曰:“不知也。 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,其如示诸斯乎!”指其掌 。

这段跟前面稍微有一点关系。“或”一般是指有些人,是指有选择的一部分。佛经中也经常有“或问”、“或说”,意思是有些人说、或者说、抑或说。

有些人问刚才所讲到的这种高规格祭祀。“禘之说”,这种高规格祭祀的规矩到底是什么样子。问孔子,你说刚才那个高规格的行为,一看就看不下去了。那你说一下,你觉得这种祭祀的规则到底是什么样的。“子曰”孔子说:我不知道。孔子是学者,学者都有一些性格。所以我们的堪布、堪姆和其他学者,都有个性。有些管理人员说,这个不听话,那个也不听话。其实现在各个大学里,这样的管理人员也经常跟一些老教授有冲突。学者一般都比较牛,不会特别听话,有自己的个性,也有自己的智慧。所以别人问,如果这么高规格的仪式,你都看不惯,那你说一下你看得惯的到底是什么样的?孔子说:我不知道,“不知也。”

“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”。孔子说:如果知道这个规则,那么知道规则的这个人可以治理天下。这个是很难的,一般人都不知道。如果有知道的人,他可以治理天下。而且他讲了一个比喻,就像看到现在的手掌一样。他就指着自己的手掌让大家看。如果知道这个,那就像现在看到的手掌一样。就像佛教里看手中的庵摩罗果一样。如果知道这个规则,他就遍知了,或者说他就可以治理天下了。意思是,我不知道,但如果有人知道,那他就知道如何治理天下了。

这里有些学者有不同的解释方法。有一种解释方法是说,因为这个道理,按理来讲,应该是天子、诸君侯或者国君、辅君,有权力的人,他们应该知道历代传下来的规则。我孔子是一个学者,政界的这些道理,不是我的专业。如果想知道,你们问那些专门治理天下的政界的人,他们应该知道,也比较清楚。孔子说,这样的行为都是不如法的。这些规则我也不知道,你们问他们吧。是这样一个意思。

还有一些人的解释是,孔子说:我不知道。这是谦虚地回答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如果不知道,怎么又说如果知道的话,可以治理天下。你如果不知道,你又怎么知道这个仪式能治理天下。你知道懂得他的人能治理天下,那就说明你懂,不然你怎么知道,就像看到手掌一样,有不同的解释方法。从这里的意义来看,也是比较简单的。好像两个人对话,“这个礼仪是什么?”“我不知道。 如果知道,那治理天下就像看手掌一样。”看起来比较简单。但实际这里主要讲的是什么呢?主要讲孔子对他们的历代传统知识,礼仪制度方面不是很满意。我不知道,你们也不知道,他可能带有这个意思。

还有一层意思是说,现在这些人,明明不知道,还不懂装懂,在别人面前装着自己很懂一样,来做这些仪式。其实做这些仪式,如果心里没有敬畏之心,那所作所为都是非常可怕的。如果你真的不知道,还装着知道的样子,那你就变成了一个可以治理天下的人。比如说一个人,他本来不是天子,也不是诸侯,但是他举行的仪式跟天子一样的话,那说明他已经变成了治理天下的、和天子一样的大君主了。这个是很可怕的。如果你真的懂这些道理,就知道,这样做无有天理,无有真理。他当时主要针对很多人,对天、对地、对传统的规矩没有敬畏心。对他们而言,这种行为可能受到天灵的惩罚,非常不认可。

今天我们尤其是年轻人,好像在他的概念中,只有吃的、穿的,或者只有眼睛看到的,耳朵听到的,除此之外,没有更深、更奥妙的东西。对缘起和深层次的道理,没有敬畏心、恐惧心,反而一直践踏,一直摧毁。这种人的行为确实很可怕。可能今生不一定现世现报。但也有一些人今生就有报应。大概2000年的时候,有一个人,好像当时的新闻有报道,他开始不承认天灵鬼神,甚至在网络上公开砸观世音菩萨的像和韦陀菩萨的像,做各种各样非常过分的事情。他说没有什么天神,没有什么佛菩萨,做各种坏事。当时这个人的粉丝已经有上百万了。后来他突然就消失了。三年后他又出现了,自己开始放生,后来建立放生联盟,开始行善。据说从他砸观音菩萨像的那个时候开始,他个人和家里,发生了非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。后来他不得不忏悔,还发愿做多少天放生。已经做了696天的放生。他每天都在放生、忏悔。所以有时没有敬畏心而做的一些事情,暂时不一定看得出来后果,而有时有些人因无知无畏而造恶业,也能很快看出来他的报应。所以这里也讲了,如果他们对传统文化或者规矩,都不放在眼里的话,自己也会受到一系列的惩罚。

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。子曰:吾不与祭,如不祭。

***这里有修上师、本尊的窍诀!

这是另一段。意思是:一般祭祀是祭祖先。这时候,一定要心和行为一致,而不是表面上做一个祭祀就可以了。你的心和行为,全部都要实实在在的。你祭祀的对境——祖先、天神,就像在你面前一样,要实实在在地对待。“祭如在”祭祀的时候,好像他们真正在你面前一样。

祭神的时候也是,不管是天神、水神或者地神,祭祀和供养这些神明的时候,不能表面上敷衍了事,一定要犹如神在。不管是地神,还是水神,就像他们实实在在地在你面前一样。所以,孔子的思想并非像某些人说的,根本不承认地狱、天堂、鬼神,不承认前世后世。虽然我们没有看出他的依据,但至少他应该是承认前世后世存在的。除了物质以外,还有我们眼睛看不到的东西,有鬼神存在,这个还是很明显的。在这里他完全承认,这种神真实存在。《论语》中没有具体说是谁说的,但是应该是在跟孔子探讨的时候,这样讲的。

“子曰”,这前面虽然不是一个提问,但实际上也是讨论的内容。这里“吾不与祭,如不祭”有两种解释方法,一种是说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亲自参与祭祀,那就相当于没有祭祀。不管是祭神、祭祖先、祭森林,如果我亲自参与,那重视程度是完全不同的,我很认真也很重视。如果我没有亲自参与 ,那说明我并没有那么重视,和我没有参加祭祀一模一样。我们最好是自己去放生,最好自己去供僧,如果你自己没有亲自去,相当于没有去一样,实际上没有这么大的功德。做任何事情,你自己要真正重视,否则只是出一点钱,不等于你真正参与了。

还有一种解释方法是“吾不与,祭如不祭”——这样断句。“吾不与”中的“与”字有几种不同的意思:有你和我的“和”的意思,有“参与”的意思,古文中还有赞叹的意思。这里孔子说“我不赞叹”,不赞叹什么呢?就是“祭如不祭”,也就是祭祀时像没有在祭祀一样,心不在焉的这种行为,孔子觉得这不算什么祭祀。真正的祭祀,自己心里观想也好、念诵也好,应该实实在在地做,行为要规矩,要真正投入其中。如果没有这样,只是表面上做做样子的祭祀,做个形象,我不赞叹。

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儒家论典,但对我们修行也同样有启示意义。在我们的修行中,也有很多类似的情况。比如,我们观想本尊也好,观想上师、修上师瑜伽也好,那个时候,如果只是文字上念一下仪轨,或者参加一下法会,心不在焉地唱诵,心也根本没有缘在念诵的经文上,这样你还不如不念,还不如不参加这个活动。如果真的要参加,那心一定要诚,心诚则灵嘛。如果有真诚的心,那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,万法唯心造。如果内心有感触,那我们给别人讲论语也好,讲其他论典也好,对方能感受到你到底是浮于文字的理解,还是完全了达了其中的深义。完全了达的人讲出来的语言,会有一种滋润性,有一种让人可以融入内心的感觉。

以前我翻译的曲吉旺修的伏藏品当中,专门有一个莲师七句祈祷文的解释。这里面说:“令自心变之同时,他心亦变事业成。”,意思是自心转变的同时,他人的心同时也会变。比如,我讲莲花生大士的故事时,如果我自己特别的感动,仿佛自己真的进入那个世界,那么别人听的时候也会感动的。

 以前法王如意宝讲法的时候,每次讲世尊的传记或者《贤愚经》、《百业经》时,仿佛他老人家已经真正进入到佛陀的故事里面一样,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。为什么大家都说法王讲法是有力量的?那是因为法王证悟了这里面的道理。不然的话,如果只是说说文字,那么大家都会说,这方面没有什么差别。但是如果他已经融入到所讲的境界中,那么他讲出的道理也会有感染力。

 《中庸》中也讲道:“事死如事生,事亡如事存,孝之至也。”,意思是说,我们对死人做任何事情,应该像对这个人生前活着时一样,这个就是孝之至也,意思是说这是一种孝顺。

我们做任何事情,比如说开涅槃法会,这个时候要祈祷法王。祈祷法王时应该观想法王真正在这个世间一样,这样观想确实会有加持力。孔子这里的意思是,做事时关键是心要投入,如果没有用心,即使表面上说得天花乱坠,或者事情做得轰轰烈烈,实际上意义不大。

以后我们修善法的过程当中,要像前辈大德们讲的那样,闭关时,哪怕只闭关一天,祈祷时要很真诚的祈祷,念咒语时也要制心一处去念,这样效率会非常高。

汉地的《法苑珠林》里面也说,身心恭敬地闻唱佛的名号时,心里面要认真忆念佛的身体,仿佛历历在目一样。释迦牟尼佛的仪轨前面也这样讲道:“谁忆念佛陀,佛陀就在他面前。”意思是说,并不是佛陀已经圆寂了,就无法出现在我们面前,佛陀没有亲怨远近,因为他已经超离了时空。

所以我们祈祷也好,做任何事也好,要有一种很真诚的心。寂天菩萨说“佛及菩萨众,无碍见一切”。佛菩萨能够无碍地照见我们的言行,祈祷的时候,虽然我们看不到他们,但是他们看得到我们,就像是盲人面前有眼目的人一样,盲人看不到,但有眼目的人对盲人的所作所为是能看得到的。如果这样祈祷,我们完全可以得到这种加持。

 孔子的意思也是这样的,我们供神也好,祭祀也好,不要搞这些表面上的行为。现在藏地做煨桑的时候撒隆达,大家喊着“哇!嘿!”大家都在撒,但自己也不知道天神护法神能不能看到。这时我们心好像是好奇心,看到那些隆达或者风马随风飘扬的时候,觉得“哇,很好。”这仅仅是一个外表上的行为,如果按照正规的仪式流程,不仅心要投入,还要严格遵循每一个仪轨流程,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。

现在心理学当中有个术语叫“心流”——心流淌能量,意思就是“投入”。当你的心非常投入,不管是亲人也好,佛菩萨也好,你的心完全投入到所面对的对境中,一心一意地去贪着,这时候反射回来的力量就非常强大。

如果你没有这样投入,就像我们《大圆满前行》里面也讲的,很多人不念咒语,天天只是拿着肠子一样的念珠,这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。因为咒语、生起次第、圆满次第是念诵最精华的部分,如果能在这个上面下功夫,那么我们念诵的力量是很强大的。

所以孔子的这一句话主要有两方面要点:第一是孔子承认天神的存在,这个下面也会讲的;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拜神祭祀时不要只是表面搞个很隆重的活动,一定要用心,实实在在的去念诵、去观想。我们佛教当中也讲万法唯心造,也就是心很重要,心是一切事物的前行,一切当中心是最快的。孔子的观修方法也这样讲的,所以我们给孔子做个顶礼也可以。“谁的语言如果跟如来一样,那就是可以顶戴的”——《宝性论》当中也是这样讲的。

王孙贾问曰:“与其媚于奥,宁媚于灶,何谓也?”

子曰:“不然。获罪于天,无所祷也。”

***现官与现管,如何选择?

 (这里的“贾”是多音字,有人读“jiǎ”,贾宝玉的贾;有人读“gǔ”,商贾的贾,你们自己想怎么念都可以。)

王孙贾是卫国管军事的一个大臣,卫国不是孔子所在的国家,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去了卫国,卫国当时有战乱。王孙贾问孔子“与其媚于奥,宁媚于灶,何谓也?”"媚"是巴结、崇拜的意思。在古人的传统里,"奥"是家里面的西南方所供的一个天神,负责掌管整个家;"灶"是家里的灶神,是复杂掌管厨房的一个天神。这句话的意思是:是宁可崇拜管整个家的天神?还是崇拜管一部分的灶神?二者哪个好?表面上看,好像在问家里供神的一些道理。

孔子回答:"不然,获罪于天,无所祷也。",“不然”就是说这些都没有必要供养,也就是对家神也好,对灶神也好,都不用供养。因为无论灶神也好,家神也好,都是小范围的,你供也可以,不供也可以;谄媚他们也可以,不谄媚他们也可以,无所谓的,最关键是你不能违背天理。天理就是因果的法则,也就是不能造罪。如果你造罪了,那整个天神你都已经得罪了,即便是对这些小的灶神家神做供养祈祷也是没有用的。。

这里想表示的意思是什么呢?王孙贾实际在暗示权力关系——问孔子该巴结国君还是巴结权臣。而孔子的回答是:国君也好,权臣也罢,都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做人要坦坦荡荡,不要违背天理。如果违背天理,巴结你王孙贾也好,巴结国君卫灵公也好,都没有什么意义。

还有一种解释,奥神隐喻国君卫灵公,灶神隐喻卫灵公的王后南子,王孙贾问孔子:该巴结谁?和谁搞好关系?间接的意思是:该跟大的领导关系好呢?还是跟小的领导关系好?孔子说:不管大小领导,去巴结他们是没有什么用的,还是自己做君子,遵循天理,这样去祈祷是最好的。

俗话说:"现官不如现管。"再大的官也不如在位的官。该去巴结谁好呢?孔子说:"今天和这个关系好,明天和那个关系好,这些都是暂时的。"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“站队”,今天跟小领导关系很好,如果得罪了大领导,那也不好;虽然和大领导关系很好,但是小领导也管着你。所以,如果用不清净的心搞关系,今天跟这个人关系好,明天跟那个人关系好,这是行不通的。现在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,自己内心根本不诚实守信。比如说,和权贵阶层合影拿去骗人,或者用上司来压制别人,狐假虎威;要么通过搞关系来提升自己的位置,等等。我们当今时代的种种社会现象,对身居高位的人趋炎附势恭维、搞关系、巴结......这些方式孔子在2000多年前已经说的淋漓尽致。孔子的意思是,你今天和这个关系好,也不一定有很大的意义,跟那个关系好,也不一定有意义的。关键自己要走正道,不违天理,这是最好的。

《杂宝藏经》中有这样一个公案:有一个国王,他在中午休息的时候,听到两个侍者在争论。其中一个说:"依靠国王而活着是很好的。"另一个说:"依靠国王也不行,还是依靠业力而活着。"依靠国王而活着的人说:"我所有一切都是国王赐给的,国王说什么我会听他的。"国王听到之后,觉得这个人很好很忠诚,应该给他赏赐。于是他派人对王后说:"待会儿有个人来,你给他大大的赏赐(金子、璎珞和衣服),然后派人去找那个依国王而活的人。依业力而活的人悄悄听到了,他就先找这个人跟他喝酒,依国王而活的人喝了一半下药的酒就开始流鼻血,然后一直止不住。最后依业力而活的那个人替他去王后那领赏,领回来之后国王就想:依国王而活的那个人没有得到赏赐,依业力而活的那个人反而得到了。我是国王,想办法给他赏赐,他都没有得到。而依业力而活的人确实因为业力和缘分得到了,于是国王对这个道理变得深信不疑。

现在很多人跟上师也搞关系,会认为:"我跟某个上师关系好,会好一点。"在我们学院里面没有世间搞关系的那一套,可在世间就要有关系,有关系才有上升的机会。其实搞关系也是很麻烦的,还是自己老老实实做人,守持因果观念,属于你的善业和福报,即便是国王也挡不住的。

现在很多人特别会吹牛,今天在这个人面前说一套,明天在那个人面前说一套,就像自己手眼通天一样,我们遇到过的这种事特别特别多。以前老子说:"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"。天道并不亲于哪一个人,真正的天道常常与善人为伍,古人也是这样认为的。懂得这个道理,看到那些耍手段搞花样的人,一眼就看穿了。所以,虽然这个时代已经变了,即便整个大地上已经遍满了恶人,自己也要秉持高尚的行为,不然我们周围的环境会染污我们,这个是非常重要的。

子曰:“周监于二代,郁郁乎文哉,吾从周。”

孔子说:"周朝监(监通鉴,借鉴的意思)于二代。"周朝做的很好,他借鉴了前面的二个朝代(商朝和夏朝)的经验,把商朝和夏朝所有好的传统精华全部借鉴积累,不好的方面全都放弃。

"郁郁乎文哉",这个文明中有文化、有价值、有利益、丰富多彩的全部积聚起来,意思是周朝把前面的两个朝代的优良传统全部都聚集起来。

吾从周”,孔子说自己推崇周朝。孔子所处朝代和周朝之间起码相隔四五百年,可是他特别地推崇周朝治国理政的策略。周朝有个人叫做周公,孔子经常梦见他,就像智悲光尊者梦中得到无垢光尊者的加持一样。孔子觉得在这些朝代当中周朝做的很好,为什么呢?因为周朝把前面两个朝代所有的好的地方全部继承,不好的地方全部都抛弃和废除,所以他认为周朝很好。

其实周朝是对我们藏文化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,包括现在的周易八卦,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打卦、历算、二十八星宿等等,这些全部是汉地传过来的,周易是很早以前就有的,到了周文王时期发扬光大。不仅是兴盛于汉地,还影响到藏地、印度、伊朗等国家,还是很意义的。我们以后学的时候也要看一看,虽然孔子不是创造者,但是他是一个优秀的继承者。他没有发明,不是发明家,但是他对前朝代里的优秀的文化全部都想保护起来。

实际上汉地的儒家文化在藏地也有传承。国王松赞干布的时期,当时文成公主远嫁带來一些儒家文化。她还要求贵族的一些子弟到汉地学儒家经典。还有金城公主,她是赤松德赞的母亲,虽然历史上有些异议,但她是赤德祖赞的妻子这个是没有什么可争议的。她是在藏地圆寂的。她那个时期有很多传统文化的翻译和交流。

我们过一段时间也学一下《项橐相问》,这篇古文比较难懂,翻译成白话文应该要好懂一些。讲的是孔子跟小孩儿相橐之间的辩论,这个在敦煌文献里面有记载,字写的很好,有人把它打印出来了,到时候发给大家,你们对照一下。相橐和孔子两人的问答是很精彩的,以后有时间我们再讲。其实敦煌文献里记载了很多古代儒家文化与藏文化之间的交流,说明当时藏族人比较重视汉地的传统文化,我们的前弘时期和后弘时期也有这方面的历史。

因为时间关系,今天讲到这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