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0课
我们继续讲佛陀亲口宣说的《优陀那经》。这部《优陀那经》,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感觉得到,这部经典非常好,以后如果能弘扬,对上上下下的人,有信仰的、没有信仰的,对很多人的心灵应该有很大的利益。不管从哪个方面的教言来讲,其中都有甚深的意义,所以,大家应该带着一种欢喜心、或对佛经的恭敬心来接受。
结束这部法的时候,大家要把一些重要的偈颂记下来。俗话说“好记性不如烂笔头”,我看现在很多闻思的人,只是心里面记,好像书上不记,这有点可惜。以前不管在世间的学校当中,还是到了学院以后,我都有好多的教证全部都记下来,方便的时候也给你们看,比如因明的笔记、《现观庄严论》的笔记、密宗的笔记等,包括86年法王出去的时候,当时我刚从学校跑来,来这里大概一年多——我是85年来的,86年的年底我们出去的。当时记下来的文字,有时候现在看来,有些现在根本没有记忆,但是文字上好像当时得过这个教证,所以我觉得,我们可能以后还是要习惯,要是自己觉得这个教证很重要,比如说《优陀那经》,哪几个重要的、对自己特别适应的、自己有一定收获的,这些要记下来。以前我们记的时候,买一个日记本,在花钱方面还是要特别考虑,虽然那个时候可能只有几毛钱、一块钱左右,但是这个抽出来不那么简单。确实没有一定的心力,这个也可能不一定买下来。现在我们这边记录的方式比较多的。这方面,到时候看看。
今天我们继续讲《嗔怒品》。《嗔恚品》、《嗔怒品》可能有不同的一些品名,它在这里也是很重要的。希望每一品讲完了,自己在这一品当中得到了很多教言,比如说《花品》当中,我个人觉得,行持多多的善法像花一样,尽量地注意,烦恼看起来很美的,但实际上是有毒的;《马品》当中,作为一个修行人,调伏心很重要。这里嗔怒比较好懂,可能讲起来比较容易,嗔恨心谁都有。这样的嗔恨心要断除,通过什么样的方式,先从道理上断除,以后根本上、真正修所断。现在不那么简单,但是先从理论上断掉,应该对自己的相续很有帮助。
那么下面我们紧接着讲。
断嗔得安眠,断嗔无忧恼,
比丘嗔毁乐,拔除毒根本,
圣者所称赞,断嗔无忧愁。
公案中,主要讲当时帝释天问佛陀:“断了什么以后获得安眠?断了什么以后断除了忧愁?又断了什么以后受到乔达摩佛陀的赞叹?”其他佛陀的赞叹等,问了这样三个问题。这个时候,佛陀对帝释天宣说了下面的偈颂。
意思就是说,我们修行过程当中,如果用智慧来观察自己的心、断除了嗔恨心,因为嗔恨心是害自己、害他人的;如果断除了,损害的心已经没有了,自己的心就特别舒适快乐,护法神也保护;这种人非常安眠,睡得很好,白天吃得很好,晚上睡得很好。现在很多人,可能确实因为嗔恨心的原因,我们自己也会这样的,比如我跟这个人之间关系不好,这两天就睡得不好,或者我家人跟其他人打官司,或者有其他一些纠结的时候,也是一直想着这个、担心这个,甚至有些人身体很明显地开始瘦下来。如果断了嗔恨,这种人是非常快乐的,确实过得很安逸,不仅是安眠,这种人是很快乐的。我们前面也讲了,人如果没有猛厉的嗔恨心和猛厉的贪心,心处于一种平等的状态,这是很幸福的。
今天我看到智悲光尊者的《功德藏》注释中第七品讲四无量心,其中讲舍无量心的时候,也是一模一样的,就是说,如果一个人没有嗔恨心,没有贪心,处于一种舍心的状态,这是世界上最快乐的。而且这种舍心,并不是什么都没有——他贪嗔痴没有、什么都不做,不是这样的!他还是行持善法,舍无量心本身也是这样的,所以,修四无量心的时候,像舍心修得很好的:因为你不要有过多的贪心,不要有过多的嗔恨心,对敌冤亲属关系上基本上看得破、看得淡,平和下来;这样的人,确实很快乐。不仅仅是一个睡眠,甚至平时的生活当中,因为这方面都没有特别大的触动。贪心也很可怕,嗔恨心也很可怕,如果这两者没有的话,那就非常快乐。
“断嗔无忧恼”,如果断了嗔恨心,平时我们心里面有一些不安、烦躁,甚至就像是眼睛进了沙子一样,一直很不安,类似这些烦躁的现象、心识都没有了,无有忧恼。一般佛陀对比丘早晚都是有修行的要求,这样的一个所化比丘应该能认真地断除嗔恨;如果比丘没有断除嗔恨,经常生嗔,那就彻底毁坏了他的快乐、他的善心、他的舒适等等,这些全部都会毁坏的。注释中讲,不仅是出家人,作为在家人,如果相续当中已经有了严重的嗔恨心,那就毁坏了他所有的生活、快乐。
“比丘嗔毁乐,拔除毒根本”,嗔恨就像毒根一样,毒药的根本没有断除,肯定不会有安宁,所以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,断除像毒的根本般的嗔恨心。如果断除了,那么诸佛菩萨、护法空行、世间当中的很多高僧大德、有志之士,都会加以赞叹:他以前有嗔恨心,现在已经断除了,这个人的相续现在特别调柔等等。所以,“断嗔无忧恼”,最后的结果是,断了嗔恨,没有忧愁。因为怒火伤身,这个人白日、晚上的日常生活当中,也非常痛苦。我们不管是个人的修行也好,社交也好,甚至在任何的团体当中,如果嗔恨心很严重,始终没办法得到安宁,所以,真正的修行人,在断除嗔恨方面,我们理论上会说,从道理上是明白的,但实际上断嗔恨不是那么简单。“嗔恚为毒本,杀嗔我所叹。”《杂阿含经》当中就有这样的教言:“杀彼嗔恚已,长夜无忧患。”嗔恨心像毒药一样,如果断除了它,就会受到圣者们的赞叹,而且不管白天、晚上,自己都过得非常快乐。所以在修行过程当中,断嗔恨方面有很多的教言、妙药,这些妙药用上的话,自己的修行也会成功。甚至世间人,像一般不学佛教的修行人、宗教人士,也会得到很大的利益。
以前有一个修女为了养老院的事情(不知道是不是特蕾莎修女),准备去见一个比较有钱的商人,要一些钱来维护自己的养老院。这个修女到了商人跟前的时候,他正心情不好,在气头上。她求他能不能给我的养老院提供一些钱财,他心很烦,再加上别人来要钱,心情更不好,就一巴掌狠狠地打了她一顿。但是修女没有走,一直待在那里。商人就问她:“你还需要什么,你给我赶快滚出去。”她说:“我需要……”他说:“你需要什么?”她说:“我的礼物你已经给了,非常感谢你,但养老院的礼物还没有给。可不可以先给我?”然后那个商人一下子就感觉到:这个人还是很好的,我都狠狠打了她一顿,她还没有怎么生气,反而说“你给我的礼物”,还把它当做一个很好的礼物来接受。修女说:“你给我的礼物我已经接受了,我现在需要养老院的礼物,你看能不能给?”后来那个商人就想通了,每个月给她提供资具,给她满愿了……对我们而言,这可能是很难的。如果我去化缘,有钱的人不但不给,甚至恶语相向,还狠狠地抽打我的话,我可能就非常失望地离开……我们大乘佛教自以为是很好的,但像基督教做慈善、修安忍的方法方面,确实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。所以,断除嗔恨的人,就特别的快乐,没有忧愁。
谁嗔言自己,所作皆善行,
彼嗔止息后,忧苦如火烧。
公案当中,天人跟阿修罗作战。作战的过程中,天王给天人说:“如果这次作战,我们获得胜利,那就把阿修罗通过五种方式来束缚,然后再侮辱及殴打他们。”阿修罗们也是这样说:“这次跟天人作战,如果我们阿修罗得胜利,那就把天人也是用五种束缚的方式来带到我们的城市当中,然后进行侮辱、呵斥等等。”他们两方面都有这样的计划。后来阿修罗失败了。
我们一说阿修罗,外面听到又会不会想是说他们了。去年不是说,你们把我们当作阿修罗,那这样的话,我现在是这边的负责人,我应该变成了阿修罗王是不是?我就小声地说:“嗯。”大声地说:“不不不,你们肯定不是阿修罗。”
当时阿修罗战败了,他们把阿修罗的军队带到善法堂,进行惩罚。这个时候帝释天路过门口,阿修罗本来脾气不好,他们都是脾气不太好的,于是就开始狠狠地谩骂、呵斥,嗔恨心特别严重。后来另外天人问帝释天:“别人这样对待你,你是怕他们呢?还是你非常无能?到底怎么回事?”帝释天说:“他们以嗔恨来对待对我,我用寂静来对待他们。”佛陀针对这个事情,说了十二个偈颂。
昨天前面有十四个偈颂,男众发现注释当中还有十四个偈颂,《优陀那经》的颂词里面,倒是没有发现,但下面如果按照你们所说,好像里面也有很多重复的,比如说断痛苦的边际,远离一切结缚,这几个前面的内容中也有……所以这个到时候再看看吧。我稍微看了一下,其实你们说的都是对的,当时我也有点怀疑,说是有十四个偈颂,但后面,包括前面的两个偈颂合在一起,也算不出来。到时你们也看看注释,还有其他注释;那天另外那个藏人作的注释,一直没有来得及看,这个看一下。
“谁嗔言自己,所作皆善行”,如果是谁生起极大的嗔恨心,那他所作所为、一切所说的话,都认为是自己言之有理,自己说: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善的、都是合理的、都是客观的、都是非常有道理的。一般来讲,两个人吵架,谁都不会服谁,自己即使明明知道自己没有理由,但是他自己说:“我说的是对的,我说的是合理的,我说的是没有什么错的,就是明明是你自己不合理的……”生嗔恨心的这种人的做法,都是这样的。
“彼嗔止息后”,一旦他的嗔恨心已经止息了、已经灭了之后,自己特别地后悔。“忧苦如火烧”,我当时怎么会是这样呢?我去很多监狱的时候,问他们是怎么来的;很多人杀人,都是当时的一念嗔恨之下,所以很多人到最后,终生都会后悔的。
有些人即使没有终生后悔,但是一般来讲,比如说我们在学院当中,有时候在大家一起商量,商量的过程当中,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,经常在开会的时候有点发脾气,说一些难听的语言,然后回去之后很后悔,一天都是"哦,今天不应该这么说,我当时是……"。
大家都知道,生嗔恨心的时候,实际上就是发疯了一样,不会理智的,他不会判断客观事实的,那个时候的心态,完全都是跟以前的状态不太相同的。他是另一个状态,人在这种状态下,所说的这些语言,只有自赞毁他,除此之外没有的。以前有一个学者说:"愤怒是由愚蠢开始的,最后以后悔而告终。"任何一个嗔恨,刚开始是愚蠢——因为嗔恨的话,对自己也不利,对自己的身体、对自己的心、对整个场合都不利的;对他人如果以嗔恨而说的话,除非是一些高僧大德和佛菩萨,示现生嗔恨,但是可能当时的这种现象,也许真正产生自相的烦恼。所以说所有的嗔恨心,应该没有什么真正的道理,或者真正说到点上的现象是没有的,因此说嗔恨之语,自己也会后悔的。
以前梦参老和尚,当时有这种说法,有一个孩子请求法师,说:“我父母天天吵架,吵的不可开交,有什么样的办法?”老法师说:“如果有个照相机的话,你的父母当时吵得特别生嗔恨心的时候,把他拍下来,再把这个照片给他们看一看。”后来这个孩子确实照做了,结果父母都比以前好多了。因为知道自己正在吵架、正在愤怒、正在哭,那个时候的状态的相貌,跟平时心平气和的时候,完全都是不相同的。所以说如果真正生嗔恨的话,对自己的善行、不善行,全部都不会有理性地对待。
“若嗔者所作,行善及不善”,如果嗔恨心重的人,不管是行善也好,不善也好;“于后嗔恚止,烦恼如火烧”,最后嗔恚已经熄灭的时候,那自己的后悔或者忧恼,就像火烧一样。我们也有相同情况的吧,比如一个人跟道友之间发生矛盾时,当时也没有什么羞耻的,特别地较真。但是完了以后,自己比较心平气和的时候,觉得自己在众人当中是非常不合理的等等,诸如此类很多的烦恼会出现。所以我们不应该让内在的嗔恨的火燃烧自己。因此这里也讲到这样的偈颂:
无惭且无愧,嗔者无戒行,
为嗔所胜伏,无人依止彼。
偈颂说,因为嗔恨的心态是非常可怕的,生嗔恨心的人,他的心态完全已经被束缚着,所以他没有惭愧心——内在的这种惭没有,外在的这种愧,或者是为别人、或者为自己、或者是世间和佛法,凡是我们惭和愧讲的时候,很多论典当中有不同的讲法。嗔恨心比较重的人无惭无愧,其实无耻的人更爱说他人无有惭愧,别人知道这个人是没有什么惭愧之心,但是他们自己不知道,有些可能是知道的。
“嗔者无戒行”,因为相续有嗔恨的话,那他没有戒律,连皈依戒可能都没有。因为皈依法以后不害众生,但是他嗔恨心的驱使下,害别人、杀别人、打别人,什么样的都可以做得出来;他就无法控制,或者心没有定力,一直害众生。
“为嗔所胜伏”,为嗔恨的主人所压服的话,那自己都已经变成了嗔恨的奴仆。嗔恨已经占着主角,嗔恨说什么,自己听什么,除此之外,自己根本没有办法的。
“无人依止彼”,嗔恨心重的人,没有人依止。注释当中说像黑色的毒蛇一样,黑毒蛇在世间当中还是很可怕的,在任何时候都会咬人。以前浙江有个饭店里面杀蛇,特别长的,有一米多,然后一个厨师把这个蛇的整个头部全部切断了,断了以后,结果他用镊子准备把头扔到垃圾桶时,二十分钟之后,那个毒蛇的头跳过来咬这个人。
另一个人也遇到同样的情况:一条泰国眼镜蛇被杀之后,过了很长时间后,它的身体完全没有了,只余头部一小块。这个头突然跳起来咬伤他的身体,这人当场就死了。毒蛇的嗔恨心很强,在世间和佛经中都有描述。佛陀住世时,有很多恶性比丘用毒蛇来比喻。
此处也讲到,像毒蛇一样性格的人,很多人都会远离他,没人愿意接触他。我认识有一家人,他家的兄弟姐妹特别多,其中一个妹妹脾气特别不好,家里的父母,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怕她。这个人一出现,大家都不敢跟她说话。她自己进到屋子里心情不好时,会开始骂一家所有的人。所以她一出现,大家都不怎么敢说话。本来这个人据说很善良,平时也行持善法,做事也有能力,各方面都非常好。但有可能是前世的业力或者自己的嗔恨心,哪怕最亲的家人也……。“亲亲善朋友,远离嗔恚人。”佛经当中有这句话。最亲的亲戚朋友也会远离嗔恨人。最亲的人也包括家人。很多人成家以后,以前别人不知道他性格这么不好,成家之后发现这个人性格不好,亲人朋友都会远离他。
“无惭且无愧,嗔者无戒行。”如果人没有惭愧心,因嗔恨心无惭、无愧、无戒律。完全被嗔恨控制的人非常可怜。“无羞无惭愧,嗔缠无所言,人为恚所覆,口无所不说。”这种没有惭愧的人、被嗔恨所逼迫的人,这种人在别人面前无所不说。有时候看到人们(包括有些藏族人)在网络上无恶不说,什么都会说。他们也许是因为恶知识和恶环境的影响,也许是在某个嗔恨心的驱使下,在无惭无愧的驱使下,什么都说。这种情况比比皆是。一般出家人不会差到那么严重的地步吧?应该不会的。
“为嗔所胜伏,无人依止彼。”一般来讲,有嗔恨心的人因为自己不注意,在任何场合(哪怕是在宾馆歇一晚上),从此之后很多人都不想跟这个人一起住。在一个寝室一起住的时候,嗔恨心重的人这个也看不惯、那个也看不惯,什么对他来讲都是一种刺激、敏感、伤心,甚至把它当作非常大的事情来对待。佛陀2900多年前给我们留下的教言非常实在,将现代人的心态一五一十宣说得非常淋漓尽致、细致入微,非常有意义。
现在这个时代中很多人以恶心为荣,以伤害为乐,以无惭愧作为自己的个性。很多人是这样的,将“无惭无愧”认为是自己很有个性,“我敢说、敢做、敢闯”,自己觉得自己是非常成功的人。很多人取笑他、说他,这些话他认为自己非常成功:“我的粉丝很多,也能得到一些钱财。为了钱财也不需要顾及颜面。”自以为是,把“愚蠢”作为自己的个性、自己的风格。是这样的。
其实现在很多人在道理上是明白的,但是他们都想做好人,不愿意说别人。按理来讲,如果我们的辩论很好的话……。你们现在因明的辩论不是很好吗?如果因明辩论得很好,应该用在这种场合,或者在网络上用道理来跟他辩论。不然我们的因明辩论只在僧人里面,你和我就是这样,(师拍手),这个好像我觉得用不上。一辈子学了那么多的辩论,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很多无耻的、无聊的、没道理的,还自以为很了不起的观点,在这些人面前如果不捶打的话,那一辈子磨的宝剑不知道用到哪方面?我们对某些地方肯定不敢用,某些地方不需要用,某些地方也舍不得用,对吧?在这种情况下,不知道现在僧人的辩论用到了哪些方面?世间的外道如数论外道、胜论外道、裸体外道基本上……,尤其在藏地,现在根本无踪无影,找不到了。我们学了这么多,就像一个人天天光磨宝剑,一辈子都没有用上,连砍自己的头也不会吧?
所以我觉得:现在很多寺院的辩论,对藏传文化也好、对整个佛教也好,从这些方面说的时候,可以在网络上做一些游戏。这个应该没有什么吧?我自己也不会,不知道有没有?好像没有看到过。明明看到很多人在说各种各样无聊的话,但大多数人可能不愿意参与。有些大德说:“不要和别人争论,自己修安忍!”,“噢!对对对,我要听上师的话,我不会说别人。网络上骂我、打我,我都安忍了。”在那个时候,我们安忍修得很好。但如果因明学得特别好,我担心用不上。我们安忍也修得很好。安忍可以修,但同时可以用语言来交涉,有时候是不是也有必要?每个人也看看自己的情况。
大概二十几年前,看到凡是对科学方面、对密宗方面,对佛教有一些说法时,(藏文上倒是没有),汉文经常有这个、那个的。凡是看到那些观点时,我经常写一些文字。写完以后,有些时候真能起一点作用。因为当时一直流传说“藏传佛教是婆罗门教”等等,我讲了很多。然后针对“科学是合理的、佛教是不合理的”,面向这些方面我也写了一些。
所以有时候,如果安忍修得太好了,发生什么的话,我相信我们是不会说的。我们安忍是修得非常好的,什么话都不会说,这方面很听上师的话。有时候又不听上师的话,但在这些方面我们又很听上师的话。
愚者具威力,其力实无力,
愚者离正法,岂有所成就?
舍卫城有一个叫日亚卓的人,前面说有十二个偈颂,此处注释中有一些公案。他是波斯匿王的侍者(波斯匿王的下属)。他来到佛陀处,说自己有很大的实力。其实这个人并没有什么实力,他的憎恨心比较严重。随后佛陀宣说了这个偈颂。因为这个人比较傲慢,也没有什么能力,只有嗔恨心。有些嗔恨心重的人啥功德都没有、啥能力都没有,他只有嗔心,所以有些人会怕他,他认为自己很了不起。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有很多。
“愚者具威力”,有些愚笨之人的智慧、精进、功德并不具足,但是他因为具有嗔恨心的一些力量。“其力无实力”,他在别人面前暴露出暴力的行为,但如果用智慧来观察,此人一点实力都没有,可以说是“没有实力”。比如有些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自己很了不起,其实并非如此。因为很愚蠢的原因,他并没有什么实力。如果他真有实力,他敢亲自上战场吗?不敢吧。包括现在发动战争的老头子们,如果亲自看到战争,可能连战场的附近都不敢去。
愚蠢的人自以为自己有智慧、有能力、有精进,实际上一点实力都没有。为什么呢?因为“愚者离正法”。他习惯性地伤害别人,真正的功德、智慧、能力,这些一个都没有。如果他有功德,他会有安忍的力量、智慧的力量,或精进的力量、多闻的力量,但这些他全部都没有。
所以我们看到世间中特别野蛮、嗔恨心比较重的人,自相续中的功德基本上比较少,他们一般是特别粗暴的人。现在充满语言暴力、身体暴力、网络暴力的暴力分子,自相续中没有丝毫功德的力量。所以愤怒实际上是无能的一种表现。世间也经常讲:愤怒是一个人无能的表现。
这种愚者远离了正法,“岂有所成就?”如果他很愚笨、没有力量,难道会有真本事吗?藏文的“力量”,“优热嘎”,这个不是特别好翻译,只能这么翻“岂有成就啊?”绝对不可能有的。难道真的会有成就吗?根本不可能有。就像石女的儿子一样,哪有世间法的成就、出世间法的成就?根本不会有任何成就。这句就是没有什么成就的意思。现在有些领导也是这样:“向上如狗,向下如狼”,有这样的说法。往上的话,一点本事都没有;但是对下属、对其他人,都特别野蛮,特别凶恶。
“以嗔报嗔者,是则为恶人。”这是名副其实的恶人。佛经中讲,用嗔恨心、用暴力来对待一切的人是真正的恶人。恶人的法相就是这种人,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人了。我们也可以想到嗔恨的过患。
(这两个偈颂几乎一样。)
虽具大威力,能忍弱小者,
是谓最胜忍,如卑常屈身。
虽为他人主,能忍弱小者,
是谓最胜忍,如卑常屈身。
第一个偈颂:这句应该指正面的。虽然自己具有大威力,“威力”,权力的威力、修行的威力、语言的威力,从三个方面来讲的。虽然自己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威力,但如果能安忍下面弱小的人(比自己低的人),这种安忍实际上是最殊胜的安忍。
佛陀在佛经中反复赞叹一种人:他或许拥有权势、智慧、财富,身居高位,身边却有许多弱小之人,这些人脾气不好、性格不好,时常以语言攻击他,甚至故意损害他。然而他并没有以牙还牙,反而接纳他们、容忍他们、理解他们。佛陀说,这是最大的殊胜。正如《六度集经》中说:“忍不可忍者,万福之源。”意思是说,一个人若连不可忍之事都能安忍,那才是真正的力量。
一般人面对上面的压力时,往往不得不忍。来自上级的攻击,我们不敢说什么、不敢做什么,甚至不敢想什么。可能心里会想:“太不公平了,为什么是这样?”但想归想,“想”大概不会立刻受到惩罚,也许来世会有些果报。除此之外,也就只能如此了。那天一位堪布说:心里只能那样承受。
但如果是一个弱小的人、一个脆弱的人、一个落败的人对自己侮辱、攻击,甚至造反抗拒,情况就完全不同了。如果真的要害他,以自己的能力、势力、智慧和各方面的条件,完全可以“掐死他、捏死他”,毫无问题。如果能在这时心平气和地安忍、接纳,这才是佛经所说的“真正的安忍者”。“是为最胜忍,如卑常屈身。”就像卑微的人常常屈服一样,这种人像佛菩萨一样值得赞叹、值得恭敬。佛菩萨对一切众生的邪行和危害都能安忍。
但一般人对上者不得不忍,对下者却一点都不能容忍,忍无可忍。真正的修行人要在实践中磨练这一点。现在社会上能控制自己心情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翁。很多人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相续,有些人得抑郁症,有些人得焦虑症。有些人对身边的人特别不能安忍,这是社会上非常普遍的现象。大多数人对工作本身比较满意,薪资也满意,但因为无法容忍周围的人,最后不得不离开原本舒适的环境。
修行人也是如此。有些人本来修行很成功,但因为修行圈子中对个别人的说法、行为、看法无法接受,觉得没有共同语言、没有共同行为,最终离开了学习的环境、修行的环境。归根结底,是自己的心态不够好。如果自己的心态很好,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那么糟糕,即使世界真的变得很糟糕,他的内心依然会有不同态度。
有嗔恨心的人在人中也会带来麻烦。我记得在一部佛经中(具体名字我不太记得了)讲到频婆娑罗王的故事。频婆娑罗王去见佛陀时,看到佛陀身边有两个皮肤偏黑的人。这两个人对国王一点都不恭敬。国王心里想:“我毕竟是国王,来到佛陀面前,他们竟敢不恭敬我?”他拜佛之后,佛陀对国王和那两人都传授了戒律,也说了法。但国王还是很生气,心想:“这两个人对我一点都不恭敬。如果是别的国家的人,我就把他杀掉;如果是我们国家的人,我就把他们关起来。”
国王这样想的时候,两个人其实并非凡人,他们是龙宫里的两条龙化成人的形象到佛陀前求法。这两条龙有他心通,发现国王心里产生了恶意。他们也很生气。本来龙的嗔恨心就很重,他们想:“我们应该杀掉国王,我们杀人是轻而易举的事。他既然想杀我们,我们也要杀他。”但两龙又有些犹豫,因为刚刚在佛面前受了不杀生的戒(师笑)。两龙无法遏制嗔恨心,但考虑到国民无辜,于是他们飞到王宫上方飞沙走石作乱。佛陀知道他们的害心,叫目健连去护持王宫。尊者将龙王的飞沙走石转化为珍宝降落。国王以为自己有福德天降珍宝,就将珍宝送去供养佛陀。佛陀让他感谢目健连尊者。国王得知真相后才知道他的一念嗔心差点引生大祸。所以,无论人、天、龙,如果有嗔恨心,就会对谁都不满。
在学嗔恚品时,我们可以看看自己、道友的心态如何。以前脾气不太好的人现在改得怎么样?大家心里有数。在座的各位平时不交往时看不出来,一接触就会暴露。交往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,嗔恨心重的人,小事大事都要发个脾气才能安心。而性格好的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非常淡定、非常合理地解决问题。人与人之间确实不同。有些人贪心重,有些人嗔恨心重。
昨天在《优陀那经》的注释中讲,嗔恨心相当于家中突然闯入的狼,很快就能毁坏一切。贪心在注释中讲到,一个人可能表面上语言温和,但心怀毁恨。确实如此,嗔恨心像突如其来的暴风雨,让人来不及思考,一上来就践踏一切功德,嗔心横扫一切功德林。而贪心看起来特别狡猾,就像网络上的骗子,先给你说得很好,慢慢引诱,最后用手掐住你,到时想跑也来不及了。所以嗔恨心确实很严重。
第二颂“虽为他人主,能忍弱小者。”虽然我们成了他人的主人,在权力、修行或语言上有权威,有权说法、有权管理、有权控制他人。比如有些负责人在不同区域是组长、排长、连长等等。汉文中有很多的“长”。当你成了“长”的时候,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注意。下面的人对你有不同的意见、说法和想法时,这时如果有智慧,能修安忍,就能很好地接纳。不像现在有些圈子,凡是对领导不满就马上开除,这是他唯一的方法,也是非常可怕的事。下面有不同的根基、不同意乐的人,稍微有一点问题就马上开掉,这在管理上是非常不合理的。
“是谓最胜忍,如卑常屈身。”佛经中说,如果你真正成为国王、大臣、领导,对下面弱小的、无有能力的人修持安忍,这是最殊胜的安忍。我们平时也常说: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”忍一时,很多事情都能平息;对事情退一步,不斤斤计较,前程也许更加光明。
佛经中的智慧应该逐渐被发掘出来。在世间中,很多人(包括一些学校的人)不一定具备这种殊胜智慧。一旦自己成了领导、负责人,就觉得忍受不了。其实不应该这样。如果负责人或领导,不管你是上师还是什么其他身份,如果性格很好,下面的人会逐渐会潜移默化地改变。如果上师是粗暴野蛮者,所有下面的人都会效仿。世间常说:大领导拍桌子,下面的领导就都拍桌子;上面的领导经常喝酒,下面的领导都会这样。
出家人的佛学院僧团也如此。堪布很精进,下面就会精进;堪布修行特别好,下面也会这样。我去过一些分出去的道场,如果堪布和负责人有修行境界,觉得道场让人感到很快乐……。比如某个道场的堪姆说:这里很好,很舒服的。下面的人会说:“是是是,堪姆说得对,这里真的很舒服,很好!”我又去了另一个道场,那个负责人说:“这里条件有点差。”下面的人也跟着说“这里条件有点差,我们需要这个、需要那个。”还是有一定的差别。
所以我们要好好修行。对所有人最好能以安忍来修行。
今天讲到这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