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陀那经第52课

(听打稿,供参考)

下面我们继续学习佛陀所宣说的《自说经》,或者说是《优陀那经》。

这个《优陀那经》总共有三十三品,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十六品。然后这十六品当中所讲的每一个品名,或者每一品当中所宣说的意义,应该会明白的。

第十七品 水品

那么这一品第十七品,也就是说水品。我看《法句经》当中讲“水喻品”,好像是水的比喻。可能下面讲的,一个是水有相续不断的意思,像我们精进的话,相续不断。用这个比喻来也可以说明前面所讲到的修行的内容,应该像流水一样,相续不断地精进。

还有,下面有一些内容跟水的比喻有关,就像《水木格言》一样的,里面涉及到一些水的相关意义,可能是这样的。

那么接下来我们讲:

彼等不乐家,精进具正念,

如鹅弃恶湖,出家度瀑流。

这个偈颂,实际上是我们讲到的迦叶尊者。迦叶尊者他出生在非常非常富裕的家庭当中,当时他们家里,《注释》当中也说了,比如说有16个村庄,有30个仆人,还有1000多头耗牛,还有60万个家畜,80多个金银财宝之库等等,很多的,特别的富裕。当时在那里来讲,应该是最富贵的、最富裕的。

迦叶尊者降生的时候,也出现种种瑞相。长大之后,他的父亲要求他成家。成家的时候,迦叶从小都是对整个轮回产生厌离心,对解脱有向往之心,尤其对世间的财富、名声、地位等,没有什么好感,自己可能一直有一种向往寂静解脱的习气。

那么父亲要求他,必须到了年龄的时候成家立业。他专门提出来了一个不太现实的要求,说是如果我成家的话,那么我的妻子必须像我一样。因为迦叶尊者福报的原因,从小他的身色是金色的。那么我的妻子也青春美满,并且要身体具有金色的这种女子。

后来这个父亲呢,当时他们的影响非常大,天底下寻找之后,找到了这么一个女的。后来他们结婚之后,像《极乐愿文注疏》很多里面所讲到的一样,各自都是守持自己的承诺,受持清净的戒律。这样一直过了很长时间之后,迦叶到了佛陀那里,他们分别在那里出家,后来都获得了阿罗汉果位。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,也叫做大光护,或者是迦叶尊者。

那么从世间的层面来讲,他应该已经应有尽有。世间的福报,不管是名也好,财也好,势力也好,世间的感情也好,都具有。但是作为尊者的话,一方面可能是前世很好的善的习气,另一方面自己的发愿力成熟,没有被世间的琐事所染污,获得了清净的出家。

那么因为这个原因,佛陀讲了下面的这两个偈颂:

首先第一个:“彼等不乐家”,也就是说,出家、修行人他们不乐于世间的家庭。

因为世间的家庭,在这个轮回当中,要么是贪心一直束缚着,要么以嗔恨为主,也是互相敌对、作战等等。像外道的话,一般他们也不可能真实地出离,他们都没办法离贪,因为他们不能了知一切万法的真相。

但作为真正的出家人来讲,他不乐于、他不喜欢家庭。因为家庭有各种各样的散乱、各种各样的琐事。而且自己要修行的话,没有特别好的自由,他的整个专注力可能用到世间法方面去,积累财产、护亲灭敌等等这样的事,所以应该说不乐于世间的俗家。

而且还要精进地行持善法。世间特别精进的话,这不叫精进的,就像《入行论》当中讲的一样,精进是喜欢于善法,还具有正知正念。因为如果失去了正知正念,自己就放逸,自己放逸的话,那就没办法在获得解脱方面精勤行持。

所以作为一个出家人,光是剃除须发,天天都是懒惰而睡着的话,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意义。真正出家的意义是出了家以后,为了得到解脱也好,为了得到证悟也好,应该精进地、正知正念地。而且这种正知正念,相当于我们世间当中开车的方向盘一样,对善的、正确的这方面,一直不忘失自己的正念,经常观察自己的三门。

那么这个相当于什么样呢?世间当中的天鹅。天鹅有一种自然的本性,它对特别美丽的清澈的湖泊,乐于在那里嬉戏;而如果是充满污垢或者浑浊的很恶的湖泊和水池,这样的话,它都不愿意在那里。

我们平时也是经常看到天鹅,它非常欢喜特别美的地方。不仅是天鹅,好像很多飞禽,包括一些比较好听、动听的那些飞禽,他们也喜欢一些悦意的地方,有一些花园,有一些公园。在这里鸟语花香,很多动物把它当作自己的栖息之地,非常欢歌笑语的这种感觉,它们愿意在那里居住。

所以作为出家人,就像天鹅舍弃恶劣的环境一样,应该离开非常烦躁、具有染污性,对自己的修行非常有影响的这样的环境,然后开始去往出家之道,然后开始度自他的瀑流。

瀑流的话,我们前面也提过,欲瀑流、见瀑流、无明瀑流,还有有瀑流,世间当中的四大瀑流。这些全部要超离,最后真正得到自由自在的法乐,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。

所以作为修行人,就像《大宝积经》当中也讲:“若欲求佛道,修于远离行”,如果求佛道的话,修于远离行。“应学阿兰若,不应乐在家”,应该喜欢阿兰若。

尤其是好的出家人,就像好的天鹅一样,他处于比较寂静的环境。因为寂静的环境,才有闻思修行的好的机会,然后守清净戒律的机会。

如果你去一些红尘里面,或者嘈杂的环境当中,可能对自己的修行、持戒,各方面不是很利益的。除非具有一定的证悟,不受环境影响的人,那就另当别论。

所以这里主要说,我们世间当中,实际上有两种出家。一种出家,身心都出家,可以说是真正的行持出家;还有一种,心出家、身体没有出家。就像我们《维摩诘经》当中也是讲:“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,即是出家。”真正是发菩提心的话,那他的心已经远离了红尘,这种人可以称之为出家。

所以我们现在世间当中,有些人真正出家的因缘、缘分都不一定具足的,因为有些人可能家庭的原因,各种各样的情况。以前我们学院可以收很多出家人的时候也是,因为出家的话,他也需要观察很长时间,是临时的一个相似出离心的原因,或者被一些恐惧,或者说世间各种复杂的因缘被迫,如果这样的话,这种出家人是不长久的,戒律当中也是不允许的。所以一般来讲,很难的。

现在的话,我们学院这边,新收出家人基本上很难的。那这样一来,有些人很想出家,但可能即生当中有没有出家的机缘也不好说。

但不管怎么样,如果自己心真正是发菩提心,自己远离了世间当中各种各样复杂的生活,精进修行的话,就像《维摩诘经》当中所讲到的一样,实际上也是一种修行。

作为真正的在家人,其实在家人有很多的责任。如果你全部放下来的话,好像也不合理的。如果出了家以后,相对而言,他有很多的自由,自由度比普通人要高得多。所以有些有机缘的、有各方面因缘的话,当然出家修行也是非常好的一个福报。

当然作为出家,就像戒律《花鬘论》当中所讲的一样,光剃除须发、披袈裟不是出家,一定要心远离红尘也好,散乱也好。当然作为一个凡夫人,完全远离也有一定的困难,但经常有正知正念来观察自己。自己是作为一个出家人,作为一个出家人的话,还是要当一个真正的出家人。如果实在当不了的话,那可能确实要还俗了,这样的话,对佛法的损害比较少。

确实,我看到有些出家人,不伦不类的,在网上。自己如果破戒了、犯戒了,离开的话,也没办法。烦恼是很严重的嘛,谁也不一定能对治得了,这种烦恼的瀑流非常严重的。但是有些人,好像自己也觉得好玩,作为一个出家的身份,天天在网上炫耀、美颜。有个别人可能为了蹭流量,现在网上啥都有。但是不懂佛法的有些人:“这些出家人可能都是这样的。”

因为好的出家人在网上不准出现、不敢出现、不能出现,有各种各样的原因。以前出家人,包括传戒也好,传法也好,皈依也好,给大家讲一些真理,这样的比较多一点。现在无论是汉传、藏传、南传,任何一个传承,在网上是越来越少。真正讲一些开示的、辅导的,各种各样的限制。但是,披着袈裟,在外面说三道四,或者自己胡言乱语的,那种人好像没有任何限制,而且可能受到很多人的赞叹和背后得到支持。

其实,一方面,有一些是带有各种目的的,也可能后面给他一些费用让他这样。部分人他们自己不敢上去,然后让他去抹黑佛法,可能也有这样的。据说是有的。

所以这种情况不代表佛法。真正的佛教徒和真正的修行人,就像刚才引用的那个《大宝积经》里面所讲的一样,在清净的地方行持善法,这样的话,能度众生的。

所以说出家人不一定非要去耕地、放牛,不需要的,他是依靠有一种特殊的,念经也好,加持也好,这种威力,才能让众生得到利益。

确实佛、僧众、法宝的这种加持是不可思议的,这种不可思议,可能有些人不一定能知道。但是确实,不管从历史上,现在也是这样的,全世界很多人共同念诵消灾延寿的经,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。而且,如果僧团的戒律清净,里面有很多圣者的话,他的功德更不可思议的。

《报恩经》当中说,有一次,被鹞鹰追赶的一个鸽子来到了舍利子身体的影子下面躲着,但是它还是非常恐慌,后来躲到佛陀的影子下。躲到佛陀影子下面的时候,心就没有恐惧感了。舍利子的身影和佛陀的身影,佛陀具有那么不可思议功德的原因,连解救动物的时候,也获得一种特殊的加持。

因为现在整个舆论导向,很多人,好像说出家人,说一些修行人的过失的时候,大家都特别擅长。真正讲这些出家人,或者修行者功德的人越来越少。但是这个时代怎么样恶劣的话,我想我们行持佛法、真正学真理的人,不被这些外在相似的教育也好、这些邪说,所改变。应该自己有自己的一个正知正念,保持向善的方面继续努力,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。

坚者离世间,摧毁诸魔军,

如鹅行日道,神通游虚空。

这个也是跟着前面继续讲。

如果是一个修行比较好的圣者也好,出家人也好,那么他们因为通达无我,行持善法,这样的话,离开了世间的各种各样散乱的事。因为他获得了出离,不被烦恼所转。

那么,他们可以摧毁所有的天子魔、烦恼魔等四大魔军。

这种摧毁的话,并不是我们互相打炮、子弹,以这样的物理方式作战,而是依靠无我的空性见,了达一切万法的真相,以这样的方式来摧毁世间当中所有的魔军。

这样的境界是什么样呢?就像天鹅可以在“日道”当中,“日道”就是天道,也就是日轮运行的地方,就是天空。

意思就是说,天鹅它具有双翅,它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虚空当中一样的。我们世间很好的修行人,他不会被地上的各种障碍所束缚,应该像在无有任何阻碍的虚空当中行走的天鹅一样。

而且他以神通力,超越世间的各种神通力,自由自在地云游在虚空当中。

其实他这里意思就是说,真正的一些修行人他不会被魔障、违缘所束缚,非常自由自在地行走在世间当中。“犹如莲花不着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”,像《普贤行愿品》所讲到的一样,在无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,自由自在地去各个世界当中利益众生。

他这里也实际上主要讲到“坚者”,作为圣者,所有的魔军都要破坏。“一切菩萨无军旅,一身一念破魔军”,《大庄严经》当中讲的。意思是说,这个菩萨他没有什么军队,像海军、空军、陆军、还有警察,武装部,各种各样的,这些都没有。他是什么样呢?“一身一念”,依靠一种正念或者智慧的方式来破除所有的魔军。

一个修行人他住在哪里的话,他只有一个身体、一个念头,这种念头依靠无我,就像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摧毁八万魔军一样,所有的魔军全部会击败。那这样的修行,才是真正的出家人。

真正的修行人,要么是身心出家的人,要么是这种大菩萨,或者心里不贪著世间各种各样的修行人。那世间种种的危害、或者违缘,障碍,不被它们所束缚,应该自己依靠一个特殊的方法。

这里的天鹅,其实天鹅它也可以在地上,享受地上湖泊的美景;也可以在天空,都可以的。但主要是,它在虚空中飞的时候,所有地上的,比如豺狼走兽,对它没有什么危害的。

所以真正的修行人,他因为没有执著的原因——我们进一步再深挖的话,真正的修行人,他自己的我执已经得到了破坏。这个世间当中,最大的障碍就是我执。有了我执就有我所执,有我所执的话,各种敌军之间的矛盾、冲突,互相打击,这些现象此起彼伏而出现。如果没有我执,那无论是什么样的修行人,就像天鹅在空中无有障碍、自由来往一样的。菩萨的话,也可以行持。所以,以前真正的修行人,他依靠心力摧毁魔军,依靠神通可以到处去云游。

我们现在有时候也可以这么想:虽然我们没有神通,但是如果自己有这个发心,利益众生的这种心念,以后有一点钱的话,买个飞机票,到处去利益众生。其实有神通的人,以前佛教的公案里面,这个山里面飞到那个山,这个城市里面飞到那个城市,很多飞来飞去的比丘,飞来飞去的大成就者。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神通,但是人民币或者美金也算是一种神通,可以用来利益众生。

确实,将来的话,如果我们各方面的因缘具足,不管是在家人、出家人,应该去一些远一点的地方。如果自己有真正清净的心,现在世界各个角落当中连三宝的名号都不知道、一提起佛宝的名称,都不知道的这些地方,如果想去度众生,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。

大天比丘的公案一样的。他也是一个破戒的比丘,但是他到了边地的时候,因为他弘扬佛法,后来有得果的很多圣者也是在他的教法当中出现的。

所以我们看,将来,虽然现在不一定,这一生当中真正五眼六通不一定得到。但现在基本上有了手机的话,天耳通是可以的;视频的话,天眼通基本上差不多;然后神足通这些,飞机也飞来飞去,坐火车、坐高铁,各个地方去利益众生。

如果真正利益众生的话,我想我们学院当中出去的,不管是什么样的人,他们的利他心是比较强的,在各个角落当中都有。自己稍微苦一点、稍微累一点,也没事,因为那里的众生很可怜。在他们的相续当中种下一些善根,种下一些佛种。

作为一个出家人,我觉得死在哪里并没有什么关系的。很多人说我不要死在医院里面,我一定要死在道场里面,我一定要死在上师身边。但我觉得,说明这种人对死亡没有什么把握,是修得不好的那种人。不过不能说,有些上师也会这样,呵呵。但是我觉得,最后我们的身体躯壳,扔在哪里都没有什么。无始以来我们有多少个身体,扔在不同的世界当中,按照佛经来讲,我们已经无数次无数次地死过。所以只要是对众生有一点利益,死在哪里都没有什么。

发愿很重要。所以我们以蒲公英的比喻,它落在哪里,在哪里开花结果。所以我们很多人发愿,尤其边地黑暗的地方——我看现在有些出家人也是在各个地方,自己还是,哪怕是两三个人、四五个人的相续当中种下善根也是可以的。有些在家人现在也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平台、方法,利益众生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,大家也应该牢记于心。

不持梵净行,年少未聚财,

如于枯湖岸,老鹭空悲叹。

这里也有个比喻。

好像这个公案跟我原来记的那个公案,稍微情节有点混乱,原来也讲过吧。

在舍卫城的时候,当时佛陀带着阿难去城中乞食,乞食的时候看见两个老人,他们驼背弯腰,颤抖着,非常可怜。佛陀看到这两个老人的时候,示现微笑。

因为佛陀一般不像我们一样,我们有时候无缘无故微笑、大笑。刚才我上来的时候,大家都在笑,我不知道啥原因。是不是黑了?还是什么。有时候你们,我想你们肯定有原因的。

当时佛陀微笑以后,阿难问,佛陀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微笑,这是什么原因?佛陀说你看到没有?刚才的两口子。然后说是看到了。他们还是很可怜的,如果他们最年少的时候,好好地积累财富,可能是我们这个城市里面的第一大富翁;如果他们年少的时候开始修行,他们现在都已经获得了阿罗汉果位;如果后来,年龄稍微再增长一点,在那个时候如果搞世间积累财富的话,他们就变成这个城市里面的第二大富翁;如果他们在那个时候修行的话,可能获得了第三果;中年的时候,如果他们去积累财富,他们就变成了城市里面的第三大富翁了,或者他们好好地修持,应该获得了第二果,一来果。

现在他们什么都没有,所有的青春全部都浪费了,他们两个什么都没有做。所以现在变成这样的,身体也衰老,心也枯竭,什么成就都没有。佛法方面一无所得,世间方面也是特别贫穷,非常可怜的。

然后佛陀说着说着,下面的两个偈颂开始讲出来了。这个公案大概是这样的。

意思就是说:一般来讲,出家也好,做世间法,最好是有时间的时候。不然的话,你已经老态龙钟、白发苍苍的时候,如果行持佛法,也可能有心力不足的;世间的一些创业也好,做任何事情也不可能现实的。

所以一般来讲,在小的时候,持梵净行,持这种戒律——出家真的是,现在我们这边也没办法嘛,18岁之前。有时候我看到尼泊尔,在外面的话,很多小僧人在那儿玩来玩去的时候。缅甸、泰国,包括新加坡,如果在一些视频里面看到的时候,心里面很羡慕。曾经我们年轻的时候也看到很多人,最小的时候我们都看不到,但是中间,就像太阳在云间出来了一样。小的僧人,曾经也看过,现在已经变成了历史。

其实真正的出家人,还没有被世间的各种琐事染污之前,从小都是在寺院里面,从小在上师身边、或者僧团里面的这种人,真正的修养、威仪都完全不同的。

在世间当中一直混混混,半途出家的这种人,如果精进的话,也是可以的,但是他还是有以前的这种习气,也是时时在三门当中会发现的。

所以这里,本来应该出家,但是如果没有从小出家;然后年少的时候又没有积聚财富,没有世间的这种财富——其实年轻的时候创业也好,应该是,世间法该学的、该做的,因为那个时候你的精力也旺盛,学习的能力、各方面都是非常合理的,有这样的激情,有这样的一种魄力等等。

如果你小的时候,世间和出世间的这些都没有做的话,那到最后,就像是比较干涸的,像泥沼一些混合的江、湖,在这种江湖的岸边有一些老鹭,有一些水鸟在那里,像它们也是很可怜的。

它一直看见这个湖一天比一天干枯,也没有什么雨水,也没有什么周围的环境,很多老鹭水鸟也是很可怜的。

世间也是这样的,他们该学的时候没有学。好多人都是说:早知道当年应该好好学一下。很多,大概是后悔吧。“我以前早一点出家就好了,我早一点学习就好了,我早一点学佛就好了。”很多人也是有这样的一种感叹、一种想法吧。但这种已经没有办法了。

有些人确实从小都有系统闻思修行的因缘,这种因缘是非常难得。很多人到了后来的时候,因为年轻时候各种各样散乱的因,好多都不好好学习,调皮、散乱,做各种放荡不已的事。到后来自己开始有点后悔,人稍微有点成熟、有经验的时候,才知道知识很重要的,修行很重要的。但是在那个时候要精进的话,基本上已经年龄不等了。

但也有一部分人,不管怎么样,在年轻的时候自己还是,所有的时间、精力、青春,全部用在弘法利生,或者闻思修行方面,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。

不过我觉得,这个主要是看个人的福报。如果你从小上一个很好的、有闻思修行的道场,或者特别有修行经验的善知识。像世间的话,从小自己有福报,读一个很好的学校,确实到了后来也不会有后悔的。

像我个人的话,好像从世间层面,没有读过什么很好的学校。15岁还在放牛,我们去读小学——我现在回忆的话,小学读了大概是两年多嘛,两年多当中,应该学汉语的、说普通话的一个汉族人,可能看都没有看过,不要说老师上来,全是我们当地的一些民办老师,他们给我们教一点点。读中学的时候,稍微有一些老师,但那个时候人已经上了,大概十七八岁了,这个时候基本上已经定型了。

但是我觉得从佛法方面的话,确实后来出了家以后,虽然有些可能不一定很成功,但是闻思修行方面基本上是很努力的,当时有这个机缘。世间法的读书很不成功,自己觉得没有上什么好的学校,没有成功。但是出世间法的读书,我从个人的身上观察的时候,一个非常好的善知识、非常好的环境当中,基本上也没有浪费很多的时间。

所以,每个人确实当场的时候,年轻的时候,或者拥有机会的时候,如果没有抓住时间,时间一天一天就过了。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年轻人,尤其00后的这些人,现在世间称为“数字化的原住民”,有这样的说法。2020之后的这些年轻人,可能是“AI时代的原住民”,那这种人更是,可能以后的价值观有一定的困难。虽然他们知道得很多,各种各样的,但是大多数都是,尤其是现在的电游,电子游戏,电子游戏里面的话,以前我们很多散乱的话,看个电视、电影,散乱时间,学到了他们的一些行为。

现在完全不是这样的,现在是你自己完全进入到这个场合当中去。比如说我要花多少钱,喜欢电影里面的哪一个角色,这里面的所有内容大多数都是暴力和色情的。如果是暴力的话,我一定要杀对方。自己从小已经进入一个什么呢?我是能杀别人的,能害别人的,要维护自己的这样的一个角色。这样的理念不断地增上以后,他长大以后的整个世界和价值观,就变成了另外一个。

所以现在父母和老师的力量非常地薄弱,因为孩子们从小整天看那些游戏,看那些游戏的话,他自己完全已经进入到这个角色当中,他变成了这个。而且他可能花很多的钱,我要进入到什么什么,我自己当格萨尔王。那我的铠甲、我的宝剑,这些都要花钱买,买完了以后,我在他们的群体当中,我有一定的身份。我打别人的时候一定要——凡是我以外的就是我的敌人,有这样的一个暴力倾向的教育蔓延在整个世界。

所以有时候看来,我们以前不懂而已,整个脑海当中没有全部都是各种暴力、各种不清净的染污知识。将来的有些孩子们,一看到——也许是杞人忧天,也许这个世界是越来越丑陋。所以网络游戏的这种可怕现象,将来可能更是,跟“老鹭空悲叹”差不多的了,那些人不知道怎么样。

不持梵净行,年少未聚财,

追忆昔所为,蜷身而卧眠。

他这里也是一样的。从小的时候不持梵净行,世间年少的时候没有积累财富,最后年老的时候,自己脑海里面全部是追忆往事,一直觉得以前自己如何如何。

很多人都在说吧,自己以前是怎么散乱、怎么过的,全是一大堆的乐观的、悲观的,各种各样的回忆、追忆。

那么这个时候,“蜷身”,身体开始蜷缩,软弱无力、腰酸背痛。或者到了这个时候,基本上自己的四肢功能都越来越内缩。

我们《注释》里面讲了很多老年人的各种状态,那个时候好像身体都是,就像我们藏地有些老年人睡觉时一样的,整个肌肉也萎缩,连撑双腿的能力都没有。我们有时候也看到一些老年人,整个状态都是比较可怜的吧。整个身体也好、他的心也好,这种力量越来越薄弱。

所以,如果我们年轻的时候,比较好的时候没有精进修持,该做的事情没有做的话,到了老年,白发苍苍,或者满面皱纹那个时候,几乎自己也觉得没有希望了。

但真正的有些修行人,好像是不同的。现在我们很多科学说,这个人的大脑越来越收缩,越来越变化、衰败。但是内心的这种智慧,很多大德的传记里面看的话,也是越老,他的心里有快乐、有安全感、有获得感,还有不受人体衰老的影响。而且自己的智慧、记忆力,越来越清晰,也有这样的状况。

所以说,我们很多的修行者,不用一直等待。有些人说:我退休以后再学佛、修行、出家等待。世间人一直有一种观望、等待,但是这样的等待,实际上也是生命无常的。“行善莫待时,命如烛遇风”,佛经当中也是这样讲的嘛。我们行持善法的话,不能我明年来修、我后年来修。行持善法的时候,一定要最快的时间当中去行持。如果我明天行持善法,还是今天行持善法,因为我行持善法的这颗心不一定明天还在,所以我现在要立即行持。

有些人觉得我现在老了,包括城市里面的有些居士,他们觉得现在我年龄到了一定的时候,可能没什么希望。其实像以前的莲池大师,他们不这么认为的。只要色身在的话,那这个修行不会晚的。

从某种意义上,我们也可以这么讲。因为各种因缘吧,我们现在的有些佛教徒,有一些是从小就遇到。包括现在大城市里面有一些人,确实每年都有一些新的人,不管是学历也好,身强力壮,各方面非常有活力的这么一群人,开始学习,研究、讨论佛法;还有一群信心满满的,但是年龄不一定等待的,这种人就像莲池大师所说的一样,现在只要有这个肉身,肉身在的话,那一天的转绕,一天做一点功德,这也是不可思议的。

所以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,总是觉得不能消极,不能轻视自己、看不起自己,这个确实是修行当中很大的一个劣势吧。包括一些藏地的人,觉得谦虚很好的。我不懂啊,我不会啊,那天我们有些堪姆也在说,连出去当个老师:“我不敢去啊,我不能、我不会的。”

其实我们亚洲文化当中,这是一种功德,这是很虚心的。很多高僧大德也是,本来讲经说法各方面很有能力的,但是他习惯性地说我不会,非要别人强行地把他放在法座上的时候,他才可以滔滔不绝地讲,这个之前不会主动地去。这种习气,我们要改掉,不然的话,很多机会就没有了。

男众这边可能稍微好一点,以后女众的话,派什么的话,应该是非常欢喜地接受,“没有问题,这个我应该会的,有没有再多一点点工作?”一些利益众生和佛法方面的,世间法我们也不好说,这个愿不愿意做你们自己看。但是涉及到一些讲经说法,如果学院里面待了十年二十年,你连当一个老师的这种勇气和智慧都没有的话,那这里确实是有点浪费财物和浪费生命。确实当一个老师的话,真的浪费,不说了。

真的,我们以后做什么,尤其是弘法利生的事情,应该自己主动地去做,这是一种机会。因为人生很短暂的,比如我们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,中间可能有十几年,二十年有没有。过了以后,可能了除个别人以外,基本上一般人到了60岁、70岁的时候,很多身体疾病,各种各样的,不一定能大量地做事情的能力等等。所以,我们以后应该要再想想看,怎么样利益众生方面。

莫思己小恶,不随后身来,

如同落水滴,渐满大水瓮,

点滴积诸恶,愚者满罪恶。

在王舍城有两个长者。有一个人他觉得,造小的恶没有什么事,经常造恶。有一个人觉得行持小的善法,也没什么,就像针眼里面的微尘,不可能变成墙壁,所以对善法进行轻视。后来佛陀针对这样的事情,小的恶不要轻视,尽量制止它;小的善也不要不造,还是尽量要重视它,然后就讲了下面这两个偈颂。

意思就是说,我们不管在任何时候,“莫思己小恶”,自己所造的这种小的恶,不要轻视它。

我今天造的这个恶业,来世不可能跟上我的,但是不要轻视,比如说我们杀个小虫,或者发个毒誓,或者做一点点坏事,这些你不要认为这是小恶,小恶应该不会有什么果报,不能这么想的。因为恶的本性,它像火一样的。这个火,哪怕是很小很小的,但是它烧坏很大的物体。这个恶的话,相当于一个毒药一样,这个毒药,哪怕是一点点,如果入到口里面的话,会中毒而死的。这个恶业的性质,非常非常地不好。

所以你千万千万不能轻视,因为它的伤害性和它的果报,尤其像士用果,这些每天都是增长。如果没有来得及,当场对治,也是不断地增长,这样以后,还是非常可怕的。

如果用比喻来说,就像屋檐下的水,一滴一滴地落下去,但是慢慢慢慢,时间长了以后,很大的那种水瓮、水瓶,很大的器皿也全部会满的。大的这种器皿,很快的时间,或者逐渐逐渐会这样的。

所以,点点滴滴的这些恶不能造。如果造的话,今天造一点、明天造一点——有些人习惯性地爱说一些妄语,今天也说妄语,明天也说妄语,或者上午说妄语、下午说妄语;或者自己没有正知正念,造恶方面我们凡夫人有很多的恶习嘛。这样的话,每天造每天造,这样以后,逐渐逐渐,已经变成大山一样的,特别可怕,逐渐这个人也是变成罪人。

以前不是说嘛,小的时候,父母如果没有制止恶行——好像一个故事里面说,一个小孩小的时候,到隔壁家里去偷那个针,父母不但没有制止他,“我们的儿子很厉害的,他到隔壁去针都偷过来了。”然后小孩认为,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。

现在有些地方也有这样的。长大以后他偷金子,后来终身被关在监狱,还是判了死刑。所以这种恶行还是非常可怕。

所以真正好的修行人,对小的恶都是非常谨慎的:“当观小恶,犹如毒食”,《菩萨本缘经》里面讲的吧。这种恶的话,像毒食一样的。“如是小恶,不当受之”,如是这样的小恶,不能去做,这个意思。

当然断恶有一定的困难,不过像修行人,还是很好的,有一些虽然心里完全清净有一定的困难,但是行为上——我以前遇到过一个出家人,他说:“我虽然是出家人,修的不是很好。但是幸好我是出家人,我没有杀过生,没有杀过耗牛。”这个还是确实,如果是在家人,或者其他人,可能很多行为都会发生,所以说这也是一种修行。

莫思己小善,不随后身来,

如同落水滴,渐满大水瓮,

点滴积诸善,坚者满善德。

这个也是一样的。我们千万不能想,自己所造的一点点小的善法,念个佛、五分钟的磕头,还有供一盏灯等等,这些不要轻视,觉得以后不会来什么果报,没有什么利益,它跟一般无记法的行为一样的,千万不要这样去思考。

就像我们现在也是,每天学得不知道怎么样,但至少念《普贤行愿品》大家都能圆满,我自己觉得。如果我们没有课的那一天,基本上《普贤行愿品》也好,念经也好,磕头也好,什么都没有。但可能好的修行人,比我们上课还要更多的善法,应该会做了,但是这种人可能不是特别多。自己反观自己。比如我们七点半到九点半之间,是做了什么?每天观察一下。

所以,如果每天这样行持善法,就像水滴逐渐逐渐满大器一样。

《前行》里面引用《贤愚经》的教证来,华智仁波切非常详细地讲了,从小、一点点地开始行持善法。

这样的点滴善法积累以后,作为坚者、作为智者,慢慢慢慢所有积累的善法都已经圆满了。

所以我们也应该,观善法,不要认为这是很小的。以前释迦牟尼佛也是在《杂宝藏经》里面讲,当时在赞叹如来的塔庙当中,有一个人供一把鲜花,这个功德后来变成释迦牟尼佛。有一些功德当中这样讲的嘛。

所以我们作为佛教徒,也是这个不能做、那个不能做,一直控制别人的话,还是很不好的。现在有些人稍微懂一点戒律,懂一点因果关系,给别人带来一种恐惧感:这个不能做、那个不能做。其实也没有什么。

大家只要行持善法——以前印光法师,他面前来了一个妓女。她说我为了养家糊口,自己的职业没办法放弃。本来我很想好好地学佛,好好地受个戒,受个居士戒,但是我毕竟是一个身处于这样的妓女,我没办法的。后来法师说,如果你的这个行业不能断的话,那其他的,能不能受居士四戒?其他的杀、盗、妄语、酒,这些能不能守?后来不知道她承诺了没有。

以前看过这个书里面说,印光法师也是对这个妓女——如果我们,可能对世间人:“你现在已经完蛋了,你根本没有希望了,你别来,你要么出家,要么……。”

所以有些修持佛法的时候,确实不会具足很多的因缘。以前法王1986年的时候到处去,每个人必须要念一亿遍文殊心咒。如果有些人犹豫的时候,我们当时也比较年轻,一直拉着他:“快承诺、快承诺”。他说:“我可不可以念个一千万遍,一亿遍我可能不行,我可以念个一百万遍?”“不行不行不行。你在法王面前快发誓。”后来这些人也是很不愿意的情况下勉强答应了,他们后来也不知道念了没有。

所以我们可能不能这样的,有些人确实能念一亿,有些人我们强迫来推行的话,可能有时候也不一定起作用吧。不管怎么样,我们行持善法的话,就像有些经典里面讲的,把它当作亲友一样,一直是一种好的意乐来行持。这样的话,修行佛法有很好的结果。

所以我们日行一善、一点一滴地,包括我们做善事也好,造论也好,翻译也好。做什么事情,一会儿有个积极性,过一段时间好像灯灭了一样,不能坚持。这个不行的,一定要长期地,细水长流。行持善法也是,有些是每天念自己的功课,这个时间长了以后很好的。但是坚持确实有点难,善法方面尽量坚持。

意思就是说,恶法方面越不能坚持越好,或者是拖延。如果善法的话,马上做,如果恶法的话,拖到明天做、后天做、明年做,如果这样,当然最好的。

理论上是这样讲的,行持的时候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、福报,还有修持的力量,根据自己的行为去做,好吧。

好,今天讲到这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