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陀那经第48课
(听打稿,供参考)
我们继续学习佛陀亲口所说的《优陀那经》,或者《自说经》。现在正在讲第十五品当中的最后几个颂词。
何人日夜中,心喜空性法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这一段,基本上是同一个格式。都是讲:任何人,在日日夜夜当中,欢喜修什么法,这个就变成了瞿昙之弟子,应该善觉而觉醒。有这样的教言。
看起来好像里面有很多重复,有没有必要?因为这里不同的只有两个字,其他基本上都相同。这个时候,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:本师释迦牟尼佛,没有特殊的必要,根本不会反反复复地、再次重复,绝对不会的。
为什么要这样重复呢?实际上是因为每一个教言都非常重要,每一个教言,我们要认真思考其中的意义。
比如说,这里每一句都说“心喜”,心要有欢喜心。我觉得这个很重要。不管你修禅定也好,修随念三宝也好,修空性、修寂灭、修无相、修无所有等等,所有的这些法,其实我们真正的心态非常重要。如果你有一个欢喜的心态,再累、再苦、再麻烦,都心甘情愿,然后也有一定的成就。如果你心里不愿意、没有意乐、不快乐,在这种状态下做的话,肯定不但没有结果,而且自己也非常痛苦。
所以,我们做任何事情,应该经常学会观察自己的心态。尤其是学习释迦牟尼佛的教法,还有自己闻思修行的话,应该心态上的调整,这个很重要。
从某种意义上讲,说实话,在座的人很多人都比较辛苦。我了解了一下,我们这边可能有些人,比如一早就起来学英语,或者是学其他的,包括汉语,或者其他课程。然后就急急忙忙,大概六点钟开始学习,七点钟左右吃了早饭之后,开始听堪布堪姆的课,然后去辅导,之后有些人还有课。中午吃完饭以后,下午可能有些要念经,不念经也不行,要念经。念完经以后,大多数藏族人听慈师的课,晚上也是听我们这样的课。
古人有种说法叫做:“听得太多了,头都要变形了”。确实从某种意义上面,一直听、思考,你看我们晚上也是这么晚,回去以后,可能很多人还要——我们都是欲界的众生,自己也要做自己的生活,包括洗漱也好、做饭也好,各方面都有的话,忙得怎么样?可能多多少少心里有一种比较劳累的感觉。
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,我就觉得,其实每一件事情是自己也愿意的,自己也觉得一个比一个有意义。我们这里也没有任何强迫性。如果强迫性,像监狱里面的改造劳动,不愿意你也必须要一个接着一个,你必须这么做。那我们这里都是自愿的,谁也没有强迫你必须要听这么多堂课,没有这么说。自己也愿意,自己愿意的情况下如果你去做,心里也没有什么压力。
即使稍微累一点,包括我们也一样的,我们有时候也在想,我们自己好像自讨苦吃一样的,自己又弄这个、又弄那个。但像我们的话,觉得生命不长了嘛,年龄也好,身体也好,各方面,肯定再过了一段时间,可能我们这些年龄相当的人基本上纷纷离世。
昨前天我门口来了一些阿里那边来的老年人,一个一个拿着拐杖。我想,这些人从这么远的地方,怎么能走动?结果一问年龄的时候,好多都比我小。这样一看,自己都是已经离死亡不远,自然而然有这种感觉。
确实,我最近也是听到很多突然死亡的消息特别多。比如有些熟悉的人,好像突然相当于变成植物人一样,一个月都没有知觉,说是一个月以后稍微动一下拇指,可能是生不如死。
有些人好像说是车里面晕车,到了外面去稍微吐一下,这个时候,悬崖上掉下去了。有些人说是到门口的时候,滑倒。滑倒之后,头摔到水泥上,然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里面醒不过来。
好多自己熟悉的人、周围的一些人的这些消息,另一个角度来讲,就像《前行》里面讲的,我们每一个人离死亡不远。离死亡不远的话,到时候可能你想做这些事情也没有办法。
所以现在有这个机缘,自己也至少是能睡得着、吃得下饭、能走路、再加上有听课的话——今天我们几个堪布也在说,有些听力不好的,里面怎么放助听器都不行,一直很苦恼的。因为年龄稍微上去的时候,有些也是这样的。有些是眼睛不行,滴什么样的眼药水都是不行的。其实我们这个身体不是什么很可靠的。
你们可能稍微好一点,但也不好说。很多年轻人,有些时候可能中途发生种种的事情。所以我们现在这个身体稍微有一点能力的时候,这些闻思修行——我看到城市里面很多精进的人也确实这样的。尤其是他们有家庭的压力,有些人是早上大概三点多就起来听课,四点多就开始自己做饭啊,上班的时候带上,然后六七点钟的时候孩子送到学校里面,送完了以后去上班。上班的时候边上班边念咒,稍微有一点休息的时候边听课。
城市里面也是有很多人,晚上很晚很晚,而且下班回来的时候,路上要坐两个小时的车。一直每天都是轮流的话,好像与这些人相比较起来,我想我们这里的有些人,只要自己听课的话,很多事情都不用管了,只要自己吃个面包也好,吃个什么什么的话,已经算是家庭压力、生活压力上面,相对而言应该是好的。
所以,我们大家应该对佛法方面精进,确实很多人算是比较精进的。但是光精进不行的,我们每一堂课自己至少是得一点点利益。包括我们写日记也好,自己开始记录,这个可能需要的。不然的话,你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,但到头来一点收获也没有的话,这个可能是不对的。
我们现在点点滴滴地去积累,你看你一天听三堂课的话,三堂课至少是,就像我们前天讲的孔子的《论语》里面,如果一句话记住也可以,《优陀那经》里面一个偈颂、一句话记到也可以。这些我们慢慢慢慢要学会记录,这些是一个学习的态度。
当然我也并不是教诫大家,只是跟大家的一种商讨,给大家的一个建议。
我们每个人在这样一个无常的生活当中,也是有机遇的一个生活当中。在这个时候,一方面自己要调整。你看这里每一个偈颂当中,要心喜什么什么,心要欢喜修禅定,心要欢喜做布施,心要欢喜听课,心要欢喜讲课,心要欢喜背考,心要欢喜讲考。不然的话,心里又痛苦:“今天又要看书,明天会不会抽考?哎呦!现在又要磕头,好累哦。今天又听一堂课,好累哦。没有课的这些人,好放松啊,多幸福啊,我很想到色达去吃个火锅,连这个时间都没有……。”
我正在讲什么?我自己也不知道,呵呵呵。刚才讲,任何一个人,日日夜夜当中心欢喜修空性法。这个空性法,《注释》当中也讲了,这个空性呢,它是一个微妙的,并不是一无所有的一个单空。如果我们修空性,对欲界、色界、无色界,尤其是无色界的贪执,如果了达空性,那这样的话,无色界的这种很细微的执著,比如说欲界当中对身体比较执著的,色界当中对光明、明清有执著;而无色界,它是一个非常细微的。在三界当中,如果对无色界耽著的这种空性——因为无色界至少也是识无边处、空无边处、无所有处,或者非想非非想处等,这些每一个都有一个,要么是识,要么一无所有的一个很细微的载体。那么这个载体如果慢慢慢慢抉择,变成空性的话,那么其他整个世界的比较粗大的物质,观空也是比较容易的。
所以先当然从欲界开始,“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”,以这样的一个理念开始修行。那么这个空性,实际上是佛陀也在不同经典当中讲到了,它实际上就是一切解脱的妙药。
当然现在有些人,好像所谓的空是一无所有,变成一个虚无主义,那是一个大的错误。包括西方也是,一说空的话,实际上它有一种“什么都没有”。其实从字面上的话,不管是汉语、英文还是藏语,空的话好像一无所有。但是我们所要了解的,并不是我们世间老百姓所承认的这样的空性。应该是有些佛经当中的这样的大空性或者是离戏空性,称之为波罗蜜多。这个波罗蜜多,本师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也说,其实它应该就是佛陀最主要的核心。
当时佛陀在《摩诃般若波罗蜜经》[1]里面也是讲过,佛陀告诉阿难:“阿难!汝爱乐佛不舍离,当爱乐般若波罗蜜莫舍离。阿难!深般若波罗蜜乃至一句,不应令失。阿难!我说嘱累因缘甚多,今但略说。如我为世尊,般若波罗蜜亦是世尊。”你如果爱佛陀,不愿意舍离的话,那么你应该爱乐般若波罗蜜多,不要舍弃。如果甚深的波罗蜜多乃至一句的这种词,不应该舍弃,就像对我一样。对波罗蜜多的话,你应该尊重它,应该受持它,它就是我。意思是说,般若就是世尊我。
所以,我们《般若摄颂》讲的时候也是提过,在《般若摄颂》的后面部分也讲到了,实际上其他的佛法如果失坏的话,佛陀也不觉得特别可惜,但是唯一的般若波罗蜜多,连一个字都不能舍离。这是当时对阿难说得非常清楚。
所以我们要对空性法门一定要有一种定解也好,有一种理解也好,真正是瞿昙之弟子的话,其他人修空性跟我们佛教徒修空性,应该有个比较大的差别才是对的。世间也是有一些观空的,包括禅修的,外道当中也有一些观空的,这样的现象也是有的。
但是我想,我们作为穿着袈裟的人也好,或者我们皈依大慈大悲的释迦牟尼佛这样的一个佛教徒,至少对空性的法门应该是有所了解,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。
当然,我们要对空性法门了解的话,实际上需要闻思,光是听一两句话,除了极个别利根的人以外,一般都是没办法了悟的。所以现在很多人,包括大城市里面的很多修行人,他们特别爱学习《中观根本慧论》、《中观四百论》,还有包括《心经》、《金刚经》、《般若摄颂》,在这方面他们还是很有兴趣的。而且很多人学了之后,确实也有很大的收获。原来不管对工作、对家庭,非常非常地不满,有一些痛苦,后来学完了以后,还是在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修行,各方面有很大的帮助。
当然我们学了空性之后,什么都不管,一切都是空性的,完全都是放弃,也不是这样的。真正空性的教义,对我们的生活也好,对我们世间的任何重要意义,不会有危害的。
而且,修空性也有各种因缘。有些人认为自己有修行的境界,但是后来看来,也没有真正的修行境界,这种人也是有。以前在佛教当中有一个公案,说有一个阿罗汉,好像他们是兄弟还是什么的。还有一个是修了四禅的比丘。
他们两个出门的时候,阿罗汉确实对人无我的空性有所了悟的,不被烦恼所缚,不管到哪里讲经说法的话,对众生有利益的。另一个比丘,他自以为自己已经证悟了空性,但是阿罗汉说了他的话,他基本上也不能接受的。
有一次阿罗汉说:你先暂时去到某某地方,我方便一下就过来。然后他就变成一个老虎,在他面前出现。出现的时候,当时那个得四禅比丘看到老虎的时候,非常非常地惊讶、特别害怕。
他自己觉得很惭愧:我看到这样的一个老虎如此畏惧、如此可怕的话,那说明我自己的修行差得很远很远的。因此他就自己非常精进地修行空性法门,最后自己也是证得阿罗汉果位。
其实佛教当中的有些公案,看起来好像特别简单,果法期的有些公案。其实现实生活当中并不是那么简单。但是我们作为佛教徒,有时候还是对佛教经典里面的公案也好,教证也好,或者说它的道理,应该是不能忽略,不能放弃。因为这里面实实在在的佛陀时代的一些案例,或者是另外一个佛时代的这些案例,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来了解它的密意。
你看像华智仁波切,或者其他的前辈大德们,包括以前喇拉曲智仁波切,他们在《极乐愿文》和《大圆满前行》当中有很多佛教的公案。公案用来什么呢?说明一个现实当中的事实。这个呢,我们作为佛教徒,应该是非常值得重视。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话,光是一个理论或者逻辑、辩论,完全是堕于这方面的话,可能在修行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困难的。
所以,如果我们真正通达了无我的空性,那一切过患很容易去掉。“若能善知无我法,无有一切诸过失”,好像《月灯三昧经》当中也是这样说的嘛。如果我们真正能通达了无我的道理,那可能世间当中,不管是在修行当中也好,或者现在我们的任何闻思修行当中的这些过患,很容易遣除。
而且,真正是了悟空性的人,我们都看得到。那些人,可能真正通过闻思减少了我执、减少了法执,然后自己在任何场合当中比较和蔼、轻松,没有绷得很紧、很急躁、很痛苦、很执著,没有这样的。这也是修行通过另一个角度来可以观察的。
所以佛陀在这里讲到了什么呢?讲到了空性道,确实它称之为甘露妙法。真正佛陀唯一的、所有二转法轮最精髓的东西就是空性法门。
我们前面也讲过,今年我讲《入中论》的时候,好像以前讲的和今年讲的,可能人老了,有一点经验还是什么的,自己感觉更有这种——自己都有一点收获,不知道下面听众有没有,我也不太清楚。凡是感觉遇到了这个,可能像我们讲中观的话,以后也不一定讲很多吧。这些比较深的,我看很多跟我年龄相似的人,讲五部大论的人,现在基本上完成了,让年轻人讲这些。但是在晚年的时候,如果有时候看一下中观的法门,或者一些密法的法,确实不是光口头上说的,也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有什么境界,这都是不敢说的,没有任何的。但至少心里有一种,这里面讲的一样,有一种喜心,心喜空性。对空性法门还是——至少讲起来,确实缘起空性法门是很重要的。
因为我们现在,基本上不管是国内外也好,东西方也好,古今中外什么样的知识,也看得比较多、学得比较杂。如果真的能吸引我们的有一个点,现在应该有了。尤其是现在这个网络时代,全球的知识基本上是琳琅满目,全部都摆在眼前。如果能吸引的话,肯定吸引的。
但是确实,本师释迦牟尼佛所讲到的缘起空性的妙法以外,让我们真正特别特别吸引的、感叹的、赞叹的,这种几乎都是没有的。
所以说我想我们在座的人,确实不管是日日夜夜当中,还是我们能品尝到空性的滋味,这个可能很重要的。如果你没有品尝到这个,就像《前行》当中讲的一样,看起来两个威仪非常清净的比丘,但最后讲《心经》的时候,捂着耳朵跑了,这样的现象还是没有通达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教义的核心意义。
所以大家也是在有生之年当中,我相信,我们这里的大多数人对空性应该是开悟者。有些人说我讲空性,哪有这样,空性是甚深法门。我看到网上有一个女的说:“空性有什么不敢讲的,如果蚂蚁能讲空性的话,蚂蚁都可以讲,蚯蚓如果会讲法的话,蚯蚓也可以讲,因为它是空性,一切法是空性,所以白菜能说话,它也可以讲。”他们也许真的是开玩笑,但也许确实。
我们现在这样寂静的道场当中,常年如一日地闻思修行,对空性法门最后我们自己了达了以后,我们肯定不由自主找所化众生,将自己相续当中的这些就开始腾出来,给别人分享,这一点大家肯定有兴趣的。所以这里讲到这么一个道理。
下面从另一个角度讲。我们不是讲三解脱门:本体空性、因无相、果无愿,前面应该是讲体空性,接下来讲因无相:
何人日夜中,心喜无相法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不管任何人,日日夜夜当中,心欢喜无相法;如果心欢喜无相法门的话,这就是瞿昙的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有些人可能会想:无相也好,空性也好,无愿也好,无所有也好,都是空性的意思,为什么这样反反复复地重复呢?
实际上,佛陀的教义当中有重复,或者不同角度的表示,非常有必要的。因为所化众生不同。比如说我们有一百个人的话,有些是讲了空性以后,马上觉得非常相应;有些给他讲相应,有些给他讲无所有,这是所化众生的不同。我们看起来好像白红蓝绿,八种颜色、十二种颜色全是一样的,但是人们喜欢不同的,有些穿白色的,有些穿黑色的,有些穿红色的,都不同的。
所以说为什么佛陀同样的一个意思不同角度来讲,是有这样的必要。
那这里主要讲到了无相,《注释》里面讲得不广,主要讲到远离了十种相,比如说男相、女相、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,还有生相、老相,还有无常相吧,总共讲了十个相。这十个相从因的角度来讲的,比如说我们世间当中,一般男相和女相比较执著的,男的贪执女的,女的贪执男子;或者对这个相,比如辨别、辨相,这方面比较执著的。然后色相,色的话,有些人对特别美的色,愿意得到,不美的色,不愿意,他也着相。然后声也是一样的,好的声音想听,不好的声音不愿意听。香和味也是这样的,悦意的香和味接受,不悦意的不能接受。触也是这样的,温和的、自己相应的这些触觉,他愿意接受,不愿意接受粗糙的、带来痛苦的。还有同样的道理,不管是什么样的人,他要降生的时候可能比较执著,过生日啊,某个家里面生个孩子,过庆典的活动等等,人一般都执著这些吧。还有老,衰老的话,大家都比较担心、痛苦,或者为了不老而做各种各样的事情。无常也是一个相,刹那刹那变为无常的。当然还有很多,除了十相以外还有很多的相。
但是,如果我们能在修行过程当中,这些都是在名言当中确实是存在的,但是我们懂得了这个本质是无常的、空性的,它没有真实的道理,从因上抉择、观察,最后这些相状都是没有的,无着相。没有着这个相的话,那个时候你的整个修行还是非常成功。
所以汉传佛教当中,“不要去着相,不要去执著”,其实看起来好像这是口头禅,不是很好听的,但实际上,这种无相的道理应该非常有意义的。
前几年我们学《维摩诘经》,学《维摩诘经》的时候,当时好像在维摩诘居士的家里,来一些菩萨、阿罗汉很多的。当时有一个天女在空中向这些圣者们撒鲜花。撒鲜花的时候,菩萨身上的花全部掉落了,一个都没有沾染;阿罗汉的身上沾染了很多很多的花,最后都变成了花阿罗汉。
大家都不理解,为什么菩萨一点都没有沾染,阿罗汉有这么多。后来不是说,因为阿罗汉他的“余习未尽”,余下来的习气,他身语的习气没有尽。我们经常说,阿罗汉他有时候是哈哈大笑,有时候是奔跑,以前的很多习气还没有斩断,因为这个原因做各种事情,所以他们会着各种各样的相。因为这个原因,实际上还不能真正得到解脱。我们经常说的粘性比较强,一直粘连着。
比如说我们有些出家人,他已经出家了,但是他还是整天想着家里的事,每次打电话的时候,每天都是给家里爸爸打电话、妈妈打电话,一打开电话——我看我们这里这个手机,手机本身是25号还是什么时候,路上经常看到,因为在经堂里面手机发下来了,然后边看手机边……,基本上手机发的那一天先给父母、家里……。
一方面,我们都是欲界的人,并不是完全变成阿罗汉,阿罗汉都有这个习气,我们肯定有这个。但另一方面我们的这种习气,这叫做粘性比较强,粘在一起,一直是拔不开。
如果真正的有一些圣者,就像莲花生在淤泥当中,但是淤泥不染,非常清净的——虽然住在轮回当中,但是他无有这些相。如果真正是见到这些无相的话,“一切法无相,是则佛真性”,应该《华严经》当中讲的吧。本身我们这个相在本体当中是不存在的,一旦我们见到了这样的道理,真正显露了佛的本性。
所以他这里也是,如果真正我们对相方面不是特别地执著——他这里每个侧重点都不同,佛陀的弟子,他对空性还是有一定的境界,佛陀的弟子对任何一个相不会那么去执著,他至少是喜欢修无相法。但我们汉地的很多居士,有些还是喜欢修有相法,磕头、灌顶。有一个人说汉地的人爱打坐、烧香。藏传佛教的人灌顶、吃甘露丸,每天都是打金刚结。
不过一方面这种相——我是比较喜欢的,因为有些居士、有些初学者,给他们直接说“一切都空性的、无相的”,他们可能也抓不到什么,他们至少是喜欢佛陀、喜欢念珠。
哇,现在好像汉族佛教的东西比较多,念珠都有一大堆。然后念佛机里面,有些人是念观音菩萨心咒的一个念佛机、文殊心咒的一个念佛机。我说不需要那么多念佛机,这上面可以调。他们有些不懂,七八个念佛机,不是念佛机,叫计数器,那个很多的。其实这个它上面可以调嘛。
不过这些虽然是有相的,但是最后还是要找到无相的,因为真正万法的实相,佛陀已经讲了空性和无相法门,真正让我们解脱的是这个来解脱,而不是有相而得到解脱的。这个很重要。
何人日夜中,心喜寂静法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前面的三解脱中的空性和无相,现在是无愿。《注释》里面无愿是这个地方讲的,然后偈颂里面,在这里讲寂静和出离法,然后下面讲无愿法。
你们看《注释》的时候,可能自己稍微有点跳,这个可能要看一下,还是要花时间看注释。虽然今天我们讲的只有几行字,但是有时候找不到,弄来弄去。然后时间也不等人,有时候看讲义也是个麻烦,不看也不行,对吧。
寂静法,是吧?任何一个人,在日日夜夜当中,日日夜夜——我昨天也说,还是日日夜夜,不管当你快乐的时候、还是痛苦的时候,我是这么认为的。当然一方面是日日夜夜,一方面是,我们有些修行人真的在比较好的时候,他修行、写日记、什么都没问题的;不好的时候,生病了、心情不好,其他有什么什么,这个时候全部都放下来了。
其实在这个时候,应该一个人生当中的低谷、或者是黑暗的时候,那个是你日夜当中——日夜的话,没有什么理由,还是任何时候把正念提起来、再做下去,这个还是很重要的。
日日夜夜当中,“心喜寂静法”,你看这里也要寂静法。
这里这个寂静,《注释》当中主要讲到空性,因为我记得不是很清楚。
但意思就是说,这里的寂静是内寂静,不是外面深山老林当中、或者说没有红尘的喧嚣。他这里的寂静跟无相相应,自己没有分别念的各种打扰,心特别如理如法地安住在清净当中。
当然这种清净,也并不是无情法一样、像石头一样、什么都没有,不是这样的。因为佛教的禅修,其实没有任何的执著,但是它内在的光明、明明清清的,完全是存在的,这样的一个道理。
所以,如果我们心完全处于一种寂静、如如不动、或者说没有分别念、没有杂乱——现在我们心为什么不能寂静呢?一会儿想这个、未来我怎么办、现在什么什么、过去怎么怎么样,身体虽然是安住在听法的行列、或者是禅修的行列当中,但是心一直攀缘各种各样的烦恼、痛苦,这是心不寂静的。
如果我们心得到寂静,身体任何的行为都是可以的。你即使在城市当中、即使在不如法的环境当中,心如果完全可以清净的话,那当然是非常的自在,这是在人生当中最大的自在。
但是这个只是我们会说而已,实际上我们自己能做到的话,可能连十分钟、二十分钟,真正心静下来都是有一定的困难。不过有些大德们他们完全也是可以的。
以前小宿和大宿,色钦、色琼,他们的传记当中看,他们在寂静地方修的时候,不是脸上全是蜘蛛网,但是不用呼吸、也没有动摇,一直心寂静。好像小宿的头发上结了蜘蛛网,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人早就已经死了,但结果,很长时间以后出定。
包括我前两天讲的那个广钦老和尚。广钦老和尚四十几岁的时候,他到一个山里面,刚开始也没有什么吃的,他就吃一些水果,后来很简单地禅修。禅修以后,已经四个月,当地人们都觉得这个人早就已经死了,准备把他的身体火化、或者处理。正在这个时候,刚好弘一大师在附近弘法,然后给他请示的时候,他说:“也许没有圆寂。”然后他过来,在他耳边三次弹指,然后从禅定当中出来了,这是真实的现象,包括他的《云水记》里面真实地有一些记录的。
所以,我们现在可能有些人说:“啊,修行真的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吗?”这个确实是有的。我们藏传佛教也好、其他传承的教义当中,都是有明显的这些果。
但是我们,现在闭关的时候不是修了十五天的时间吗?我们为什么出来的时候还是跟以前基本上是相同的?不知道我们真正修多长时间,可能这些禅师们修的时候,他的功夫远远超过我们。
不可能像我们,座间打开手机看一看,然后吃点东西、坐禅的时候也是想一想:“我待会儿吃什么好呢?”又看一下手机、又看一下手表。这样的话,可能我们的功夫不够。如果功夫真的够,这些境界应该也可以出来吧。
像《诸法集要经》当中也是讲:“若乐寂静法,为人所恭敬,彼内外坚固,如金刚无异。”如果乐于寂静法,那么受到别人的恭敬,内外的境界都非常坚固,跟金刚没有什么差别。
如果真正自己喜欢寂静法,有些人好像从小都是特别爱寂静法的,不管男众女众。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像法王如意宝的很多弟子,不管怎么样,他们最后示现圆寂的时候,还是多多少少有很多的瑞相。看起来以前并不是那么精进,经常在商店发心、或者别的地方经常做事,好像观空性、闻思这些,都没有那么多时间,但是最后示现圆寂的时候,出现了很多很多的各种瑞相。也许我们也喜欢寂静法的话,应该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境界。
何人日夜中,心喜出离法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这里讲的出离法。
何人,日日夜夜当中,心欢喜出离法,喜欢修出离法。
出离,《注释》当中也讲了,主要是从轮回的执著当中得到出离、得到解脱,看清了轮回的本质,背离了这种束缚,然后前往涅槃和寂静的解脱,这个就是出离。
我们平时说出离的话,有出离心和菩提心、无二慧。这里讲,完全通达了在人世间当中并没有什么可信赖的,一切都是无常的、一切都是变化的。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特别坚定的信念,出离心应该能生起来。有些人对轮回的这些法特别地眷恋、贪恋,觉得这个特别美、特别好看、特别好听,对世法越来越着相的话,可能出离心很难生起来的。
但是,我们通过很长时间的闻思之后,虽然不敢说自相续当中生起真实无伪的出离心,但对整个轮回法也好、对整个世间法,没有丝毫的意义,这一点道理上应该是明白的。从修证上、我们从内心当中,生起了一个真实的出离心,恐怕还要差一点。但只要我们不断地看大慈大悲的佛陀的这些教言、大恩上师们这些指导的言教,这样之后,人的相续逐渐逐渐可以改变的。
我们最好的优点,我们都会改变的,改变真的是很重要的。包括我们现在参加这边的大概是半年多吧,去年真正听课的。但有些人,我从相上看,还是有一些改变。刚开始来的时候比较凶一点、对法好像没有这么大的兴趣。现在看来,有些人整个,从相上面看也好、心态上看也好、态度上也好,尤其是我们很多人真正法融入心的时候,你们对自己本班的老师也好,堪布堪姆也好,一定要恭敬。即使你的智慧可能超过了他,某些上面,但是你对他有一种感恩之心,这个也是一种变化。
那天我听到男众那边有一个班级的堪布说:“我们班的某个人,以前不怎么精进,他好像还是有转变的。”我听到之后,发自内心很高兴。
我们也在这里,给大家苦口婆心地讲,凡是日日夜夜地给大家分享,就是想转变大家的相续。一方面是我们现场的,另一方面,通过其他的方式来,让大家如果有一点改变,那我们这些说法者也好、提供这些方便的人,即使再累再苦,心甘情愿。如果给大家没有什么意义的话,那不如自己好好地睡觉、自己好好地休息就可以了。
所以我想,我们很多人真正的出离心如果有的话,当然是非常好的。如果没有特别强的出离心,至少我们的行为有点点改变、如理如法,至少对上师——确实,我们学院里面,我觉得最伟大的地方,这么多的堪布堪姆,每天都是免费地分享,这个是你们要懂得他们的恩德。
不然现在哪有这么简单的?老师们的工资是什么样的?一个小时补课,是多少?连一般般的英语老师、汉语老师,给小学生、幼儿园、一年级、三年级补课的费用,是什么样的?
我们这里的堪布堪姆们,他们生活是很简单的,我们大家都知道,非常简单,但是他们还是有这样一种无伪的利他心。自己无论在什么状况下,不是一天两天、一年两年,这么多年当中给大家无条件地分享佛法的甚深道理。而且我们所学的这些,世间当中根本听不到的。世间一般的老师,即使国内外的高等大学里面,当然我们这样说的话,可能有些世间人不一定喜欢听。不愿意听也没事,我们是从佛教的角度来讲。这是每个老师来讲,都会讲的。比如说他是物理学的教授,他可能讲:“我的物理学知识,是爱因斯坦最精华的窍诀,世间当中根本听不到。”
以前我们中学的时候,有一个物理老师叫夏老师,他经常说,其实现在看来他讲得很简单的,但是他都说:“我这个知识是牛顿最究竟的思想精髓。”所以这个我们每个人都会说的,也没事,不过他已经圆寂了。
讲到这里了,还有两个。
何人日夜中,心喜无所有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任何人日日夜夜当中,如果心欢喜无所有——这个无所有,《注释》当中讲的是三解脱门里的果无愿。如果谁心喜欢修果无愿的这个法,他就是瞿昙的弟子,所以善觉而应该觉醒。
他这里无愿,在《注释》当中讲的是,我们一切万法实际上是有变化的,有变化的话,没有什么所执著的。因为它是变化的,变化的话,我们没有什么希求的。
我们要有一种愿望、或者我们有一个所求,那么它一定会有一个比较真实的东西,哪怕是开悟也好,任何东西,如果它有真实的法存在的话,那我们有期待、我们有希望、我们有追求、我们有这方面的理想。
但是,我们在这个世界上,万事万物也好,或者说现有轮涅所摄的一切万法,实际上都是刹那刹那变化性。
《注释》里面只有几个字,如果我们想想的话,里面还是很有甚深的意思。
为什么我们无所求呢?因为它是变化性的,变化性的话,一刹那就变完了。我前面所追求的这个,到后面的时候,它的本相真实不存在。所以说,它没有什么价值。原有追求的自相如果真实存在的话,那我可以追求它。但是它已经有变化,有这样的变化的话,那我追求什么呢?没有什么可追求的,带来的利益也是没有的。
我们世间人很多都是在“有”的方面,它的价值观是“有”:比如说他长得很好看、他有钱、他有智慧、有才能、有辩才、有房子、有车子、有相貌、有健康、有身体等等,这个世间人觉得是很好的。
而佛教的究竟思想,是另一个层面来讲,因为只要是“有”的话,“无”自然而然来的,所以他没有名声,没有财富、没有健康,这也是一个自然规律。
所以说我们世间人、凡夫人,从向上方面开始追求;而佛法是向下,一切都是舍离,色声香味触全部都是空性的、不存在的;眼耳鼻舌身全部都是没有的,全是从它的本质上,说没有什么真实的。
好像萨迦班智达还是谁,谁的传记里面说。他当时见汉地的一个皇帝,那个皇帝问:“你们藏地最英雄的人是什么?最富裕的人是什么?”问了两个问题。
然后萨班说:“我们最英雄的,是米拉日巴尊者。”然后最富裕的人,什么什么,反正当时他提了一个人。
皇帝问:“那你最英雄的那个人,杀了多少人?”
他说:“他杀了烦恼八万四千军队。”班智达说米拉日巴已经杀了八万四千的烦恼。另外那个人,名字我忘了。
“那个人他有多少财富?”他说他所有的财富他都不需要了,比皇帝你还要多。因为你还需要嘛,他比你还多,他已经什么都不需要了。他已经有这样的境界了。
当时好像在传记还是在哪个里面讲的。
所以我们无所愿的话,这是真正最大的一种希求。“无来亦无去,诸法无所有。如来真实见,如是为世说。”《大宝积经》当中不是也讲的嘛。其实诸法的实相上讲,无来无去,也是无所愿、无所求,这就是如来真正的所见。
所以这里,《注释》里面应该在前面两个偈颂的地方去了解它的意义。
何人日夜中,心喜涅槃法,
瞿昙之弟子,善觉而觉醒。
第十五品终
我们这里几个字,希望大家记住:一个是“心喜”,凡是我们做的闻思修行,什么都要有喜心,心要欢喜。
不管什么,如果我们时时有这种心态, 包括有一些发心人员,最近我也看到我们这里有些道友,听完课以后开始辅导、辅导完了以后开始发心,发心要很长时间。然后明天一早就要起来,又发心、又要闻思,有些好像觉得很累,其实一点都不累。
真的!我不是为了让你们做事情说不累。其实我们世间当中的所谓的累,应该不是这样的。如果自己心里能接受,为僧众做事情、为众生做事情,很难得的一个机会,这个很轻松的。
而且做一些发心的话,身体会动摇,这个也很好的。我们为什么强迫自己晚上磕长头?下来了以后身体很轻松的。
我自己都是没有别人强迫安排,早上也是起来磕很长时间的头。磕长头,确实整个全身,从世间健康学的角度来讲,也是一种运动。但我们不求这个,磕一个头,在殊胜的对境面前忏悔自己无始以来的业障。
那同样的,为僧众做事情,稍微有一点:“我好累啊!”头都是走路的时候(师模仿)。其实真的不累,大家不要心里面一直存着一种:“我好累啊、我好苦啊、我好伤心啊、我这个命真的好苦啊,为什么是这样啊?”什么都看作一种自我的痛苦,那做什么都有点累。
所以这里佛陀最后说:喜心,喜心,然后善觉而觉醒。让我们真正自己要醒过来,以前一直在迷茫当中,佛陀这样一说,佛陀呼唤我们:“喂喂喂,你不要再睡懒觉,你要醒过来!”然后我们说:“哦,对对对!”然后揉一揉眼睛,开始醒了,对吧?
这后面的几个偈颂都是敲打我们的,让我们的很多行为当中——虽然文字很少,但是看看:为什么佛陀这么重复?
刚开始我翻译的时候,一方面我当时有点高兴,全部都推的话,改一个字就可以;但另一方面有点纳闷,里面的注释也好像不知道,到底这个有什么必要?后来也觉悟到,确实佛陀这么说的话,这里面还是有甚深的很多窍诀。
所以在这里说,我们的心欢喜涅槃,因为涅槃无有生灭,而且这种涅槃,它不是已经圆寂了一样、死了一样,不是这样的,它是一种无有动摇的境界,我们活着的时候也可以得涅槃。无余涅槃、有余涅槃,包括我们大乘的很多涅槃,《现观庄严论》的注释当中讲,已经证悟到空性了,称之为涅槃。
所以瞿昙的弟子,应该心欢喜涅槃,对一切生灭法没有真实的执著。
佛陀在《涅槃经》当中也是讲了:“灭诸烦恼,名为涅槃。”灭了烦恼,这个叫做涅槃。并不是你死了以后,这个叫做涅槃。“离诸有相,乃为涅槃。”离开了所有的有相法,或者离开三有的话,这个就是涅槃。《涅槃经》当中还叙述了很多所谓涅槃的意思。
因此真正的涅槃,看能不能烦恼灭了、贪嗔痴减少了、嗔恨、嫉妒、说别人的过失,这些完全断掉可能有点困难,至少减少的话,说明你现在开始涅槃了,对吧?
好,讲到这里。
------------------
[1]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,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,累教品第六十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