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陀那经第44课
(听打稿,供参考)
我们接下来继续学习《优陀那经》。《优陀那经》共有四卷三十三品,现在正在讲第十四品。前面讲了一部分内容,今天接着往下讲。
先看偈颂:
若不得善友,与己同正行,
愚者不为伴,坚定独自行。
我们昨天讲了,作为坚者,应该要找到一个善友。如果找到善友,自己也能摧毁烦恼,具足正知正念,具足众多的功德。如果没有得到善友,那就像国王放弃国政一样,自己应该独自到山里面去修行。今天进一步解释上面的道理,基本上意思也有相同之处。
“若不得善友”,在我们修行过程当中也好,平时在世间当中,如果没有得到善友——比较好的,见解也好,行为也不错,发心也特别广大,这样的善友;
具有功德的、功德跟自己相等的或者是超越自己的,这样的善知识也好、善友也好,一定要得到。但是如果实在得不到,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当中,就像《萨迦格言》中讲的一样,一百个人当中可能有一个勇敢的人,但智者的话,一千个人当中、很多人当中也比较少。而且这些智者,有些只是嘴上会说,但实际上自相续当中没有什么功德。
所以遇到好的善知识、好的同行道友,这个确实非常难得,这不是那么简单,你想找也不一定找得到,就像现在世间人也找不到同伴很苦恼一样。同样的道理,依止一个很好的善知识、很好的善道友,不是那么简单的。
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善道友,自己依止、共同行持、共同修法、共同行住坐卧,那宁可不找人。
“愚者不为伴”,最好愚者不要成为自己的友伴。
因为这里的愚者,不一定是笨笨的。有些人对因果不信,对三宝也没有信仰,连世间的上等功德都不具足,相续当中一点善根或者善法都看不出来。
这样的人,不但自己得不到任何利益,甚至会把你引到特别可怕的深渊当中去,所以这些愚者不能作为你的伴侣。
那么这样的话,要坚持独行。自己坚持一个人,可以到一个寂静的地方,或者是宁可没有其他人,自己可以独自行走。
这个公案是这样的。以前有一个比丘,他很想依止一个圣者、依止一个很好的善知识,但是始终得不到,一直到处寻找,一直得不到。后来他跑到世尊面前去问:“我很想找一个很好的善知识,但实在找不到,怎么办?”
佛陀带他到一个旷野中去,没有什么人的地方,那里有一个象群。其中有一个老象,其他象都不愿意跟它,它自己独自前往寂静的地方,在那里吃绿色的草、喝清净的水,自由自在地过它的生活。
佛陀用这个比喻跟这位比丘说:“你如果实在是得不到善知识,千万不要跟恶友同流合污,自己坚持独自行持善法。”后来佛陀就讲了这个偈颂和下面的偈颂。
这里主要讲了什么呢?我们修行的过程当中,确实很难找到一个很好的善知识。我们都经常这样想,比如我个人,刚开始来到喇荣的时候,幸好遇到上师如意宝,不然当时的见解、当时的行为,遇到什么样的人就会跟着那个人学。不仅是我,我们很多当年的老道友都是,现在我们单独聊天的时候经常这样讲:幸好遇到好的上师,不然当时环境也比较复杂。
所以我想我们每个人,应该最好选择一个见、修、行方面比较纯洁、无有垢染的道友,这也是非常重要。否则我们现在很多人,可能有一些饭桌上的朋友,所谓的酒肉朋友,在世间人来讲。出家人都在山谷里面,没有酒肉朋友。但世间人的话,基本上你兴旺发达的时候跟你一起吃吃喝喝,遇到灾难痛苦的时候,谁也不理、逃之夭夭,这样的人非常多。
还有些人遇到了恶友,对你的破坏性非常强大。原来你的信心、你的悲心、你相续当中的很多功德越来越增上。可是遇到了这个人,当下,好像庄稼遭到了冰雹一样,很快的时间当中全部摧毁无余,这也是非常可怕的。
所以说,确实在恶人的群体当中、恶人的言行当中,根本得不到任何利益。看起来有些人也不一定那么坏,对你可能尽心照顾,对你各方面比较关心。可是他的言谈举止、所作所为,最后慢慢慢慢让你趋入恶道,非常可怕。
以前华智仁波切也讲了,如果我们跟贪心比较大的人相遇,自相续的贪心也增长;如果遇到嗔心比较大的人,跟他交往,自相续的嗔恨心也是增上;如果你接触的是对上师三宝有信心、有清净心的人,与他们相遇的话,那自相续的这些功德以看不见的方式越来越增上。
所以说我们在学的过程中,其实一个人修行是最好的。如果有两个人,最好找一个很好的善友。以前法王接近圆寂的时候,我讲过《开启修心门扉》,这里面有寂光大师的语言,我记得还是很好的:“独自一人修佛果,道友二人修善缘”,独自一个人可以修行佛果;如果两个人,你的朋友是好的道友的话,修行善法;“三四以上贪嗔因,故吾独自而安住”,三个人、四个人可能经常散乱。人多了以后确实有时候不太好,比如说在一个寝室当中,三四个人一起的话,刚开始可能自己学习,过一会儿,一个人听歌或者看一个视频。一会儿的话,要不要我们一起去散乱等等。凡夫人很多人聚集在一起,实际上并不是很好的。
所以他这里说,宁可不要有朋友,而自己坚持地独行。那坚持独行的话,是不是有一些孤独、有一些痛苦?其实也不是这样的。这里的修行人都是独自修行。所谓的独自修行,也并不是跟谁都不说话、跟谁都不交往,在有必要的时候交往。但是一个人禅修、念咒、念经、看书,这些是非常好的。生活应该是自律的。
我们佛教徒当中,以前没日没夜地在一些不清净的场合当中浑浑噩噩地过着,但是后来因为学佛以后,很多人并不是跟别人一起天天吃吃喝喝、虚度人生。到了一定的时候,自己对自己的时间有管理,自相续有调整。包括世间当中有些明星,本来演艺界的生活比较复杂,但是个别人,自己有正知正念的话,到了一定的时候,从来不去一些不应该去的地方。刚开始的时候,他们同行人不理解,到后面看他的行为、演技,各方面还是很出色的。
所以作为人的话,自己要有一种自己的主动力,并不是别人让你不要去散乱、不要去看什么什么。应该到一定的时候,自己“还是不能跟这些人一起交往、一起同吃同住。否则,我自己好不容易相续当中有一点点闻思修行和清净戒律的功德,如果跟着他们,不知不觉最后全部毁于一旦,那就非常可惜,也很遗憾。”所以自己应该依止自己的教言,然后自己观自己,这样的修行也是很重要的。
所以在这里讲到,愚者最好不要去交往。
可能人也是个很不好的朋友,那么现在这个信息时代,我想很多人看手机,这些信息可能比一般的人还要对你的打击更严重。比如一个人整天看一些非法方面的行为,因为现在的大数据,你喜欢什么它就给你推送什么。你经常喜欢赛马——我看我们那些老乡,手机一打开的时候经常看赛马、斗牛这些;你喜欢什么样的,大数据全部给你推送这样的。那这样的话,可能比恶友还要厉害。因为这样的短视频,逐渐逐渐自己的心和见解,全部被带有染污性的文化慢慢摧毁自己的见解。
所以有时候看,前辈大德们,好像修行的违缘全部都是外面的人、外面的环境,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当中,的确是可能我们每个人手里拿着的手机、ipad。如果整天看这些的话,有些分析说,整天看短视频的老年人很容易得老年痴呆症。有一个加拿大的人跟我说,他们非常担心他们的父母,或者一些兄弟,因为他们用科学来推算的时候,现在尤其是一些成年人,整天的时间全部用在短视频当中,实际上这些人还是很短命的,不会长寿的,自然而然会这样的。
我们也可能自己,一点点的时间——如果我们行持善法、坐禅,好像觉得半个小时很长的;如果在这样散乱的信息当中沉溺的话,很快的时间当中你的时间就已经没有了。所以有些时候,自己还是要有一些强迫性地控制,这样的话,逐渐逐渐自相续得以习惯。
现在我看很多出家人根本不摸手机、不带手机,这个还是很随喜的,包括有些电子产品基本不接触。不接触的话,从修行的角度来讲,这些人是非常好的。但是从世间的角度来讲,出去买一斤白菜的话,没有手机也是有点麻烦。拿一点原来的小钱,对方也很难找零钱等等,有很多不方便的时候。
但不管怎么样,真正的一个修行人来讲,现在的恶友比以前的人还多,每个人自己手里拿着的这个,实际上它是很坏的,毁坏我们的相续。这一点大家也应该值得注意。
不过自己习惯性地,看一些有意义的、有智慧的,这方面的话,自己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当中也学习到很多知识,这也是真实的,不能一概否认。
愚者不为伴,独行较为易,
如玛当旷象,减忧独自行。
这里的意思跟前面的比较相同。
“愚者不为伴,独行较为易”,意思说,愚者最好不要作为伴侣,那么自己独自行的话,更好、这是最好的。宁可自己独行,不要跟这些愚者一起同行。
“如玛当”,玛当是一个地方。在那里有一些仙人,因为这个仙人的原因,这个地方也称之为玛当地方。或者仙人念咒语,后来玛当这个地方被火烧坏无余,所以也叫做玛当。不管怎么样,玛当后来没有人居住,全部空空如也。在这个地方的大象——没有城市,全部被火烧完了以后的一个空地,这里面有象群。这个象群,我们今天第一个偈颂当中讲的公案里的大象。大象它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自动离开了自己的群体,然后自己独自生活。
就像是这样的,我们宁可不要接触那些见、修、行为,不同行的人。我们自己应该是单独的,就像玛当地方的大象一样,独自地行持。
如果这样的话,“减忧独自行”,会减少你的很多伤痕、忧恼等等。
因为我们如果遇到一个恶友、恶人,那要付出很多的代价。在这个人身上消耗、内耗,很麻烦的。《大智度论》里面说[1],佛陀虽然是一个人,但是他利益了无边的众生——当年佛陀诞生的时候,是一个人,但是无数的众生得到利益。而世间的恶人虽然是一个人,但他也害了很多人。这种恶人,什么样的群体当中都有。
所以如果我们行持善法的时候,离开了这种恶友,那还是非常轻松的,剩余了很多时间,这些低质量的交往就没有了。
现在有些群体,好像跟他合在一起的话,有很多的“不得不”,世间人经常说的:不得不说话,不得不吃饭,不得不一起,不得不什么什么。确实这样的。有些恶人,好像跟他一起的话,自相续得不到任何利益,但是因为可能看别人的面子,或者有一些传统,或者有一些规则的约束,最后跟这些恶人一起,不得不说话,不得不吃饭,不得不开会,不得不听从他的,有很多很多。
所以,不如像象群中的大象一样,独自离开的话,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。心情也是很好的,而且就像大象一样,自己主动地离开,并不是被动离开。主动离开和被动离开有差别的。被动离开的话,你不愿意离开这个群体,但是别人把你——就像现在有些群体里的人,把他开除了嘛,拉入黑名单;主动离开的话,自己把外面的这些群全部删了,自己好好地去修行,这样的话,“舍离”,内在的很多消耗自然就没有了。
所以我们要前往一个“少有人走的路”。世间当中,比如说出家的话,大多数人是不愿意的,但是你选择这一个路的话,也是很伟大的一个路。如果独自修行,在山里面闭关,很多人都不愿意,都喜欢到城市里面去,但是你选择这个路的话,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路。所以说,我们世间当中,确实也需要有一种寂静的行为,这种寂静的行为,人天都值得赞叹。
《出曜经》里面讲的:“宁独守善,不与愚谐。”意思就是说,宁可守持善行,而不想与愚者相伴或者结伴,跟他们携手一起同行,不愿意这样的。
所以我们看看,在自己的行为当中,以后遇到一些恶人,真是对你的见修行为有影响的这些人,尽量婉转地、或者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方法来绕开他们、远离他们,这个是非常重要的。
佛陀在佛经当中也讲了,到了寂静地方的话,比丘有七种利益,比如说知足少欲、自心清净、世人恭敬等等有很多。《正法念处经》当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教言,所以我们应该独行是比较好的。
《中阿含经》里面也说:“独行莫为恶,如象独在野。”跟前面讲的一样,你自己独行可以,不要跟这些恶人结合在一起。“独行为善胜,勿与恶共会。”你自己独行的话,这是最好的,不要跟这些恶人共同相会、共同聚会,这样没有意义的。
所以说,看看这样的教言,以后不管是出家人、在家人,在人世间当中确实也有一些这样的人,尽量地注意。如果实在是因为自己的工作、自己特殊的一些安排,不能绕开的话,那自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观点。
有时候看,我们闻思修行还是很重要的,真的很重要。现在好像有些人对佛教也好,似是而非地说了很多很多的话,包括我个人一点影响都没有,这一点还是可以的。我想这辈子不敢说修行很好的,但是见解上应该是不会有什么动摇的。因为现在网上什么样的,对佛教也好、对密宗也好、包括自己的根本上师也好,很多人因为嫉妒、因为无知、因为有种种目的,各种各样的人在诽谤。但诽谤的过程当中,观察自己的心,好像是不会动摇的。别人说什么,别人无论怎么样显示,对自己的根本上师不会产生任何一点点怀疑。对正法——不管对显宗密宗,不会产生任何怀疑,一点也不会怀疑:是不是我修的法真的不正确啊?会不会有点问题?好像他们说的有点对啊?这样一刹那间也生不起来。他们自己好像很有尖锐的推理、理路,似是而非地讲很多,但是越讲自己越是坚信不疑的。
我想我们很多人也是,真正受过比较长期的佛教教育,尤其是学过五部大论的,自己也是在求学过程当中非常苦行的,并不是在那里花个几年而已。应该很认真地闻思修行,最后自己的见解是非常坚稳的,不会被他人风吹草动、不会人云亦云。
所以这也是我觉得很重要的。不要被恶友转移,不要被恶见染污,不要被恶的环境影响。
不过恶的环境是有一点点,比如说一些城市里,好像早上起来也是迷迷糊糊的。晚上睡觉的时候,祈祷上师的话,好像没有像藏地有些清净寂静地方那样的稍微有一点感觉,这个环境还是很难改变的,各方面我们大家也应该这样观察。
第十四品终。
下面是:
十五 正念品。
依佛所教导,谁修出入息,
圆满正念法,渐次得清净,
如日月离云,此界皆明明。
这里的正念,主要是《入行论》当中讲的正知正念,也有这方面一点点意思。但是在这里主要是观修,像南传佛教有很多四念处,还有其他修正念法,跟这个有点相同。南传佛教对这个修法很重视。
那么在这里怎么讲的呢?主要是佛陀当时说呼吸法,很多弟子刚开始不太明白,后来佛陀以下面的一些教言来进行宣说,主要是这方面的意义。
意思是什么呢?“依佛所教导,谁修出入息”,我们修禅修、修禅定、修呼吸法,南传佛教还是很重视的。现在西方很多,包括大学、企业,大家都很重视呼吸法。包括现在世间当中修一些瑜伽法。瑜伽也是这样的,其实没有很深的一些道理,只是一个自己的身心比较平和,整个身体得以健康和心得以清净这么一种方法。
那这个修行的时候,依靠佛陀所讲的教导,否则的话,依靠一些外道所讲的法,不一定修得很圆满,因为他们有“四颠倒”,佛教有无我见、无常见等等,这些在修呼吸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我们要修的时候,依靠佛陀亲自所讲到的这些教诲的内容来修。
修行者是谁呢?“谁修”,修行者,在家人也可以修,出家人也可以修。修的时候主要是出入呼吸。
呼吸,出气、入气,主要是出息和入息。气和息的话,一般我们先讲风,风是比较粗大的。然后是气,再细微的是息。他这样的出入呼吸法。
修的过程当中,“圆满正念法”。自己的心处于一个清净的状态当中,心不要忘失,具有正念。
自己正在修的时候,一直渐渐地修持——修持的时候并不是一次性的,渐渐地,“渐次得清净”。
佛陀在《涅槃经》当中也讲了,佛陀的法并不是顿超的,应该是像阶梯一样渐次地修行。这里的话,“渐次得清净”。
出息法好像《注释》当中有几个过程:第一个是数,然后是随、止、相、转、清,有几个步骤。意思就是说,呼吸的时候,一般来讲,气开始吸,然后出、入。出和入或者呼、吸,吸是吸进来的,呼是呼出去的。
这个要数,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、10,大概十个是一轮的。有些呼吸法修的时候,吸的时候数一次,呼出去的时候又数一次。一、二、一、二……
很多禅修者认为这种方法是不对的。呼、吸两个数一个就可以,主要数的是出气的时候,进来的时候不用数。出去的时候就是1,又进来、又出去,每次出去的时候数,1、2、3、4。但是这种呼吸观修的时候,不能很大的一个声音“123”,这样的话对修行有影响的。微微地、轻轻地,自己一边心专注到呼吸上,然后微微地再数。到了10的时候,又开始从1数。南传佛教的很多呼吸法也是这样的,藏传的修法当中没有看到。但是南传的很多,还有其他的一些大师也在这样讲,应该他们有这方面的窍诀。
这样的话,呼吸数到“10”的时候,又开始从“1”开始数。这个叫做“数”。
然后“随”的话,随着呼吸,自己的心也来回专注。
“止”,到了10个,或者累了,或者心如果有时候没办法跟上的话,稍微停下来,安置下来。
“相”的话,心的出入随着自己心的法相,不是外面一个物质的东西,应该是心它自明自知的一个相,跟着这个相去。
然后有时候心可以“转”,最后到了“清”。
所以说整个过程,呼吸法有这么一个次第的修行,这个南传佛教还是很重视的。
我们在这里,以后给别人讲一些——因为现在的很多人,你讲一个三皈依很有困难的,在一个学校里面或者一个企业当中讲一个禅修的话,别人也是比较乐意的。因为有些人是有信仰的,有些人是没有信仰的,但是他们很想身心比较轻松,得到一个禅修的这种境界。那这样的话,这个呼吸法按照《优陀那经》的观修方法跟别人讲的话,也是很好。
如果这样慢慢修行,就像日月离开了云雾一般,在这个世界当中,自心明明了然,很快的时间当中会修行。
这样的修法,实际上它有几个特点:一个是谁都可以修,比较开放的。不像我们密宗,一定要得灌顶,有很多约束,没有这样的。这样的禅修,不管男女老少,什么样的人都可以修行。还有,修的话,不需要准备任何东西。不需要前面灌顶、给你讲什么,不需要这样的,不需要任何的设备,只要你呼吸都可以。
呼吸的话,我们每个人没有死之前肯定有呼吸的,每个人,一般来讲一天两万多次的呼吸是有的,所以我们修行过程当中都可以修持。
而且这样的呼吸观,如果每天观的话,心能安住下来。很多人现在讲:“我的心安住不下来,越观,分别念越严重”。但一般,很多的修行人自己观修大概五到十分钟,然后又稍微散乱一下,又再观想五到十分钟。
但如果观想不起来的话,千万不要责备。现在很多人:“我观不起来,我业力深重……”,我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抱怨自己:“我得过灌顶,但是我修加行到了一半的时候就已经修不下去了。”你不应该伤心,一半的时候,你应该赞叹自己,一半都已经修了,现在一半剩下来——很多人都把负面的,我们不是用瓶子里面的水,讲乐观和悲观,前两天考试当中也有。所以我们为什么要给你们这些人考这个呢?你以后要乐观一点。你修不下去的话,能修一点点也真的可以的,不要责备自己。
现在大多数的修行人,经常想:“我虽然得过灌顶,但是我因为没有好好修行,我很惭愧,我很懒惰,我很愚痴,我的贪心很重,我的嗔恨心很重。”好像自己能减少一些的这个优点根本没有看出来。这样的话,越悲观,越修不下去,最后很有可能得抑郁症、得焦虑症,那很可怕的了,以后更修不下去了。
所以我们哪怕有一点点修行,我是这样觉得。确实,哪怕是,比如世间当中有些出家人还俗了以后,很多人都呵斥他们,但他们哪怕是一百天守清净戒律的话,那也有很大的功德。然后有些人修加行,刚才讲的一样,修了一点点。比如说有些人发愿念四十万遍金刚萨埵心咒,然后“还没有念完,我只念了二十万遍,我好伤心啊!”但不应该啊,你念了二十万遍,应该很高兴,我是这样想的。哪怕是能做一点点也比不做好;如果没有做的话,你继续造恶业,做这个善法的话,它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。
所以这个呼吸观也是一样的。其他修法的话,我遇到的很多人,我觉得他修得还是很可以的,“很惭愧,我一直是分别念很重的,我现在只能安住十分钟,过了二十分都不行了,妄念纷飞,真的很惭愧,我不想活了。”
其实真的,我们哪怕是修一点点,非常难得。你看世界上这么多人,真正行持正法的人寥寥无几。在这个当中,我们哪怕是修一点点,也是很好的。我们对善法方面,自己要有一种自信,如果没有自信的话,那自己就根本修不下去了,虽然你的发愿不一定全部完成。
原来我们1986年的时候,每个人当时发愿念一亿遍文殊心咒,但是后来过了十年的时候,有一次法王问,很多堪布一百万都还没有念完。后来法王说,那实在不行的话,你们念会供的时候,僧众大家一起参加文殊会供,那样的话,可能这个数字可以增上。后来一段时间,我们大家都去参加每次初十的会供。后来我们自己算差不多了,有那么多僧众,全部再乘以十、再乘以十。比如说我们这里有一百人,晚上我们磕十个头的话,那不断地乘,可能至少是得到了。
我看,一百个人磕,晚上我们磕多少个头啊?二十个应该可以吧,这样的话,功德也得到。所以我们有时候自己安慰,把这个功德为了增上,这样死的时候也不会自己成为自己的罪人、自己的坏人,这样就没有必要。有时候还是不要责备,好吧。
藏文当中这么多,用汉文摄的话,有时候翻译出来有点点困难的。
站立或坐卧,安置身与心,
比丘住正念,获前后差别。
让我们站着也好,坐着也好,卧着也好,安置身体,或者身体不动也好,心不动也好,那么所有的这些,作为比丘,住于正念上面。这样的话,获得前后的差别。
这里修正念、修禅定,不一定非要坐着才可以。其实如果站着观呼吸,这样也可以的;或者是坐着,毗卢七法坐、跏趺坐、半跏趺坐,这样也可以。
有些是一直金刚跏趺坐坐不来,然后就脚痛,也很痛苦的。如果实在不行的话,半跏趺坐也可以。
有些是睡着也可以观呼吸,晚上、白天睡午觉,这个时候也可以,或者卧着可以观呼吸,这里主要是观呼吸。
还有身不动和心不动。身不动的话,不散乱、不动摇。
因为身体不动的话,心不动,心不动的话,可以现前自己的境界;
心不动的话,心不产生各种邪分别念。
其实身心互相起作用,“身安则心安,心乱则身乱。”如果这个心能安定下来的话,身体也是不会动摇的;如果身体不动摇,心也不动摇。
所以一般来讲,初学者,可能行走、走路,这个时候心很难专注,但是修行达到一定的时候,你平时行住坐卧都可以的。
因此这些时候,作为比丘——他这里广义上的比丘是修行人。所有的修行人,在家、出家都可以说;狭义上的意思就是真实的比丘。作为比丘,应该经常修持这样的正念。
修持这样的正念,他获得了什么呢?前后差别。
以前你没有很好的境界,修了呼吸观以后,后来得到很大的利益,也可以这样来理解。
或者前指入息,后是出息,入息和出息,这两个差别,它是生生灭灭的,是无常的,然后你真实体验了无常的道理。
其实我们观呼吸,一方面它是一种心安住的方法,很好的。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当中,很多人的身心是分离的。什么意思呢?就像《前行》里讲的一样,身体坐在法堂当中,但心早已远走高飞;或者心里想到:“我晚上回去吃什么啊,我以前是怎么样……”,心不在焉,这种情况。
所以如果观呼吸时间长了以后,很容易能守护自己的心,这也是很重要的。还有,如果我们经常这样观呼吸,其实观呼吸是一个很细微的修法。那么这个时候,你对万法无常的道理生起很大的信解,因为它是生生灭灭的。呼吸是不得不呼吸的。每次呼吸的时候,你心一直专注在上面的话,最后自己对整个人生确实有感觉的。
我回到家里没有修,以前去泰国的时候,跟泰国的人一起到森林里面去,让他们教一教,跟他们一起这样坐,基本上知道这样修的,哇!好像很快的时间当中就有一些感觉。
现在不是也有很多明星、商人、企业家,他们到一些地方去禅修。他们禅修的时候,手机也不能带,任何东西都不能带,在十天当中大家共同禅修,像以前汉地禅宗的共同禅修一样。现在包括马来西亚、香港、广州,很多地方也有这样的呼吸观。他们出来了以后,感觉还是很好的。
我只是一两次到森林里面去修一些不净观、呼吸观,只是稍微模仿一下,当时好像感觉还是很不错的。现在这些人的话,基本上一个礼拜或者十天当中,连手机都不摸,除了简单的吃饭以外,白天晚上都修呼吸观。回来以后一段时间身心很轻松,疾病很多也没有了,很多烦恼——以前嗔恨心特别大的,我认识有个人嗔恨心特别大,然后他说他要去观呼吸。我说你观呼吸的时候会不会跟这些身边的人吵起来?后来出来的时候,说他没有吵架,而且心还是平和了很多。确实这种修法还是有的。获得这个前后的差别,这样的专修还是很好的。
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很多事情,不会对过去的事情、对未来的事情,全是在当下,这个呼吸观全是在当下。如果你心散了的话,当然你修行不好而已;如果心没有散的话,当下正在观。所以说它是一个很细微的,也是很现实的,也是很直接的一个修法。这个修法对我们的身心还是很有帮助的。
所以大家有时间也好,有兴趣的话,也看看,这也是释迦牟尼佛的教言,让我们很多人真正得利的教言。所以我们修持的话,觉得也是很有意思的。
接下来说:
获此差别已,死王不得见,
缘身之念处,收摄六触处,
何人常安住,自证得涅槃。
这个偈颂,《注释》当中有一个公案。
有一个比丘在寂静的地方开始思考,到底涅槃是什么东西?他一直思考。后来他就问佛陀:“到底涅槃是什么样的?”
佛陀说这个涅槃是不可言说的,就像向盲人展示各种各样色彩,无济于事,没办法。同样的道理,一般来讲,涅槃没办法用其他方式来表示。但是通过修持,你才自己能证知。这个涅槃的法,你自己修行、自己去感受,你自己得到的。所以请你谛听,然后佛陀就讲了下面这个偈颂。
意思是什么呢?我们获得了这个差别——前面的生生灭灭、无常观,真正修这个呼吸。其实我们修什么法,应该是得到这种差别。
我希望我们在座的,还是应该不管修无常也好,修前行也好,修任何法,像你们这样年轻的时候,应该自己要得到一点,并不是理论上说什么,自己能得到一点点,“确实万法是无常的,确实莲花生大士的加持是无量无边的……”,如人饮水、冷暖自知,自己真正能感受到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
如果已经得到了这样的差别,“死王不得见”,死主魔王根本不用害怕了,他不可能来了。
其实这个意思并不是你永远不死,不是这个意思。一般死主面前,我们具有烦恼的人很害怕,最后自己也没有把握。但是你真正获得了这些通过修行的境界,这个死主对你也是无利无害的,你已经懂得了生死无常。就像米拉日巴所说的一样:“开始我害怕死亡,现在到了寂静地方修行以后,我现在就不怕死了。”所以死主呢,呵呵,我们有时候用口语来说的时候也比较奇怪,但也可以这么说吧,“死王不得见”。
那么这个修法是什么呢?“缘身之念处”,我们内在的身体作为对境,身念处为主的开始观修。
观修的话,“收摄六触处”。因为依靠身体的话,实际上是有六触处。六触处实际上是六根六境,然后出现六识——外在的六触和内在的六触,内在的六触是眼耳鼻舌身意,外在的是色声香味触法。这个触,如果你收摄,怎么样收摄呢?依靠清净的戒律来开始修行。
刚才修这个呼吸观,这么修的时候,原来我们的六触在外面,色声香味触在外面。如果我们用呼吸观来观的时候,全部都是在内摄,不在外面,全是在你的正念上、正觉上,不会往外散的。这个也是依靠戒律和根门。
根门和戒律还是很重要的。如果你是不守持戒律的人,好像这些修行很难的。我们都知道,一般别解脱戒也好、菩萨戒也好,一点都不守护的人,根门不护的人,修行这些基本上是没有办法的。我们看到很多修行人,还是守持一定戒律的人。
那么这样的话,“何人常安住”,什么样的人恒常性地这样安住,“自证得涅槃”,最后自己都证得涅槃。
自证的话,自己去体悟的,并不是别人说应该这样这样,然后自己也大概觉得是这样。不是,这里所谓的自证,实际上就是自己真正已经体验到它的意义,这就是涅槃。
涅槃的话,有些人认为涅槃指的是好像死了一样、圆寂了一样;有些人认为最快乐的这个东西叫做涅槃,实际上这些都不是。真正涅槃,自己已经通达了不可思议的心的本性,这样的话,这个是真实的自证。
所以自证的话,这里自己要证悟有几种途径:刚开始有一个呢,比如说依靠上师的教言,依靠特别好的书,阅读、祈祷,很多方面来自己证。所以自证在这里就是自己证悟。
自己证悟真的很重要的,因为佛教当中有很多需要自证的。佛陀给我们已经讲了,但是我们到底能不能自证呢?不好说了。有些人自证的境界就比较高;有些人特别特别会说,讲的时候真的是,他不仅是阿罗汉,应该是一地菩萨以上的吧,但是实际上自己一点都没有证,只是嘴皮比较会说好听话而已。但有些好像不但会讲会说,而且自相续当中真的有东西,这样的现象也是比较多的。
所以真正是五根在外面不散乱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《诸法集要经》里面也讲了,如果人心得到寂静的话,诸根是不会散乱的,而且这个人决定得到菩提,这是最安乐的。
要修行的话,通过这样的取舍去修行,应该是自己“自证得涅槃”——“何人常安住,自证得涅槃”,这个涅槃,就像《现观庄严论》里面讲的一样,有很多层次。但不管怎么样,自己还是有一点点境界,这个很重要的。
我有时候看到,或者听到法王如意宝——最近我听到法王1986年在玉科,法王自然而然唱出了章嘉国师的道歌。法王当时应该是背下来,全部是以非常动听的音调唱下来。而且法王以前在学院里面也是讲过。我今天特意去找了一下麦彭仁波切的注释,原来看过,现在也忘了很多,看以后要不要翻译一下。
看了一下,麦彭仁波切说章嘉国师是一地菩萨。所以我们“自证得涅槃”的话,有些可能看起来是一般的人,章嘉国师的传记里面看的话,就像看莲师的传记一样,这样那样的都有。但是我们看到得一地菩萨的人的这种论,也很有意思的。
所以我们自己也是,不说像法王如意宝一样的,但至少是自己变成一个很好的修行人,或者是自相续当中真正有利他心的一个人。那个时候,自己也不需要求名、求利、求财,什么都不需要求,很多功德自然而然呈现。
所以大家应该好好地,有时间的话,内观内观,看能不能认识自己的心,或者自己的心能不能稍微调柔、听话。
有时候我们跟那些南传佛教的出家人一起的时候,确实感觉上,他们很寂静的。我们原来开世青会的时候,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,很多僧人,好像跟南传佛教的人一起的时候,南传佛教的人感觉更寂静一样,然后我们也是装着寂静。有一次我旁边有一个南传佛教的大和尚,我们在听那些大学演讲,很多大学生在那儿,有些人在笑,有些人在拍照,但那个南传佛教的大师啥都不动。然后我也到后来的时候,也跟他一样的,我就边看一下他,自己也是装着好像我也跟南传佛教的人一样。我是装着的,他是真正不动的。有时候可能真正是人从小就修行的话,心自然而然得到寂静。这一点我们大家也可以尝一尝。
好,今天讲到这里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[1] 出自《大智度论·卷第五》:“唯佛一人独第一,三界父母一切智;于一切等无与等,稽首世尊希有比!凡人行惠为己利,求报以财而给施;佛大慈仁无此事,怨亲憎爱以等利!”